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好人榜】 低调帮人 高调管“闲事”的好心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6年07月14日09:05:50 

  ●他先后捐助了两位:一个长达23年,直到其去世;另一个也已有8年

  ●他捐资助残上是“潜伏者”,但也有高调的一面:多年来热心公益

  直到7月12日,84岁的二级重度残疾老人钱孝喜才知道,一直暗中资助他8年的好心人原来是同样身有残疾的史训学。说起史训学,长乐镇残联理事长邢志毅赞不绝口,连称“实在了不起”。让人更感动的是,史训学以前也默默资助过另一名残疾人23年,直到其去世。

  58岁的史训学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致左腿残疾,影响行走。但他身残志坚,靠勤奋和努力,先后开过理发店和照相馆,走上自立的道路。“我自己是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生活艰难,所以能帮得上忙就要尽量帮一点。”史训学说。

  盲人大伯的心愿:“走”前要弄清到底谁在帮他

  盲人钱家金和史训学都是长乐二村人,自小相识。由于眼睛的原因,孤身一人的钱家金一直艰难度日。1984年的一场大火,更是把钱家金的生活逼上绝境。当时他的木结构房子被烧得一干二净,只剩黑黢黢的四面墙。此情此景让史训学很是心酸,那一刻他决定,无论自己多困难,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这位已年过五旬的老人。

  当天,史训学拿出20元钱,匿名邮寄至长乐镇政府,让其转交给钱家金及其余的受灾户。那时,史训学虽已开了理发店,但这20元钱,已相当于他20天的收入。

  此后,史训学每年给钱家金寄两次钱,并且从不署名,数额也从一开始的数十元,到后来的上百元。钱虽不多,但对并不富裕的史训学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史训学成了家,还有了两个女儿,家庭负担越来越重,但资助钱家金的事从未中断。

  每次收到钱,钱家金总会在心里嘀咕:到底是哪个好心人在帮我啊?他很想弄清楚,无奈眼睛看不见,也无处打听。这事就这样耽搁了下来。

  2007年,已76岁的钱家金感到身体越来越差,找到好心人的愿望愈发强烈。一天,他找到当时的长乐镇残联负责人麻柏夫,请求帮忙寻找好心人。一时间,麻柏夫也无从着手。他想到史训学认识的人多,也许有线索,便上门找他。不料史训学让他不要找了,还说到时好心人自然会出现的。麻柏夫若有所思:难道好心人就是史训学?他立即拿来信封对照笔迹,果然,这个“潜伏”了20多年的好心人就在眼前。

  2008年,钱家金去世,史训学帮忙一起料理了后事。

  重残老人多次探问:每年寄钱的好心人到底是谁

  7月12日,在长乐镇残联理事长邢志毅的陪同下,记者来到长乐三村钱孝喜家。房子虽是平房,却很新。老人因双腿重度残疾不能直立,只能席地而坐。

  邢志毅告诉记者,老人以前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成了危房,去年下半年史训学走访后与他商量,希望为老人申请安居工程。今年3月,新房建好了,老人的安全问题也就不用牵肠挂肚了。

  见到邢志毅,钱孝喜又一次问,每年给他寄钱的人到底是谁?这次邢志毅没有让老人失望,他说,是史训学。钱孝喜一听,马上对记者说:“我也一直猜测可能是史训学,但每次问他,他总是否认。”

  其实,邢志毅也是问了多遍后,才从史训学这里问出来的。“我每次问他,他要么否认,要么笑而不语,直到最近,他才承认,但他希望能保密。”不过这次邢志毅却“泄密”了,他说这样老人心里会好受一点。

  与钱孝喜虽分属两个村,史训学却也知晓他的一些事:多年来,老人独自一人,10来岁时因高热造成两腿重度残疾。有时在大街上看到老人拖着双腿拿着自制的竹制品在售卖,史训学心里很不是滋味。2008年起,他以匿名方式给老人寄钱,每次300元,一年寄两次。“钱不多,希望能为老人改善一下生活。”史训学说,只要钱孝喜老人活着,他会一直帮下去。

  “潜伏者”也有高调的一面:热心公益

  史训学也有高调的一面,那便是这些年来一直热心公益。

  7月9日,史训学带着小女儿参加了我市爱心义工团在阳光山庄开展的活动,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老人理发和拍照。据悉,史训学是爱心义工团、慈善阳光志愿服务队、益苗爱心联合会群等公益组织的骨干队员,仅今年就已参加过6次大型公益活动。

  今年6月,在史训学的提议下,长乐镇组织了一支关爱老残病弱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30多名队员。6月26日,服务队开展首次活动,他们走进长乐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史训学照例为老人理发,一个接一个,忙得不亦乐乎。

  史训学的高调还表现在爱管“闲事”上。一次,他照相馆所在的街口,一位早餐摊主和顾客因50元钱吵了起来,摊主说你只给我10元,顾客说我明明给你50元,应找我40元,吵着吵着两人居然动起了刀子。史训学闻讯赶了过去,立即拿出50元给顾客,平息了这场纠纷。

  还有一次,一名清洁工扫大街时不慎碰倒了一辆电瓶车,因赔偿问题谈不拢,电瓶车车主叫来丈夫助威。冲动的丈夫欲殴打清洁工,史训学刚好路过,见状不顾自己腿有残疾,立即上前抱住男子,劝他息怒。

  无论是低调帮人,还是高调管“闲事”,在邢志毅看来,都是史训学为人真实的一面。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