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魏剑时:了解大同 独走边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7月18日09:13:25 

  人物名片:魏剑时,剑时艺术设计工作室创意设计总监,曾主持《剡溪墨韵》《剡中集贤》《嵊州藏石》《玩转嵊州》《走读嵊州》等书刊的平面设计,对书籍设计有独特的表现手法,力求整体、融通、平和、自然、玄远的个人风格,设计主题在多种元素的碰撞中深化与提升。

  看似漫不经意,只是图片、文字和色彩的排列组合;实则呕心沥血,是设计者学识、才情和智慧的经典碰撞。

  13年的平面设计生涯,让34岁的魏剑时痛苦彷徨过,如痴如醉过,也给他留下了诗情画意的记忆碎片。

  来一杯闲适的功夫茶

  魏剑时的工作室位于鹿胎山脚,更像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小型咖啡厅和茶室。工作室分里外两间,外面是会客区兼工作间,里面则是私密的“憩园”。魏剑时常常一个人坐在里面,听听老旧歌曲,喝喝功夫茶,看看花花草草。

  优越的工作环境才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魏剑时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茶与音乐与书的交融中完成的。

  《剡溪墨韵》——嵊州政协书画精品集,是魏剑时两年前的作品。像之前的所有作品一样,他也把自己关了“好多天”。这“好多天”里,他有时会喝茶,有时会翻看一些发黄的线装书,有时会倾听一只古老的曲子,有时呆呆地凝视窗外。这种闭关式的“好多天”以后,某天,他忽然神采飞扬地给那些花花草草浇水了,忽然想起要给桌子掸掸灰尘了,这样的时刻,往往就是他脑子里已经设计好了作品,一个作品已经脱胎换骨了。

  设计《剡溪墨韵》时,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因为都是一些重量级的书画名家,封面用什么材质、采用什么色调、要不要配一些图案、字体选用哪种等等,这些设计元素一天到晚在他的大脑里粉墨登场。这是一场设计者与设计元素之间的较量,一场设计者与元素之间的战争,一旦设计者微笑着结束几天的“闭关”,也就宣告作品已经完成了。在《剡溪墨韵》中,魏剑时一反常态,封面采用了黑色的金丝绒。黑色的金丝绒端庄大气,典雅厚重,再配上金伯兴的手写体,雍容华贵的风格立即凸现了出来。

  事实上,一册《剡溪墨韵》在手,读者就会感受到沉甸甸的分量。那是嵊州书画的分量,也是嵊州文化的分量。不容置疑,这件设计作品一出炉,就广受好评。

  平面设计就是古与今的交融,中与西的碰撞,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所以魏剑时更像一位独步平面设计界的独行侠,他行走在唐诗宋词间,沉浸在佛学禅意里,跋涉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广告里。比如老上海香烟广告,比如老上海月份牌贴画:美人妖娆,旗袍包裹下的古韶气息,优雅的姿态,迷人的浅笑……

  “平面设计者不像艺术家,表达的是自己内心的思想情感,而更像一位调酒师,既要会调酒,更要会‘调情’。当然,这个‘调情’是指设计师与受众之间的精神沟通。”魏剑时说话不多,说出来的话却耐人寻味。

  为伊痴狂为伊醉

  几年下来,年轻的魏剑时在平面设计界已名声在外了。2009年,他设计了《嵊州藏石》,那件作品让魏剑时一下子崭露头角。当时,中国奇石协会会长陈西高度评介,说这是一本最契合藏石风格的书。

  这本书出来后,魏剑时的业务就一桩接着一桩。《玩转嵊州》《印象嵊州》《剡中集贤》等等等等,更有一些企业家和个人也慕名而来。

  然而,设计师不是简单地兜售产品,他传递的是他自己的灵感、智慧和思考。这是一种极度辛劳的脑力劳作,所谓一夜白了少年头。2009年10月,魏剑时又接了一笔业务:旅游局让他设计一本《玩转嵊州》的书,时间一个星期。在那几天里,魏剑时再次关了自己“禁闭”,从早到晚,从夜晚到深夜,他脑子里想的就是《玩转嵊州》这4个字。7天以后,《玩转嵊州》出来了,还是出奇不意地让人惊叹。封面运用了一个大魔方的图案,3个面,共27张嵊州旅游风情照组成,而色彩采用桔黄色。“就像一个饿汉看到一个金黄色的蛋糕”,单看色彩和图案,就让人平生许多想去走走看看的念想。

  但正是由于这件作品,让魏剑时萌生了想放弃平面设计的想法。干这一行真太累了。短短7天时间,《玩转嵊州》出来了,但魏剑时的体重瘦了好几斤。可最终,他没有放弃这种已经浸润在骨子里的艺术。是的,艺术就是这样,一旦你投身其中,你就是把生命交给了它,把喜怒哀乐交给了它。

  “了解大同,独走边缘。”魏剑时在设计中总是把文字素养,美学理念用自己的方式精准地传递给受众,因此,慕名前来的客户总是络绎不绝。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