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39℃!发扬“双抢”精神推进国卫创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6年07月29日09:13:59 

  “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8℃,市区最高39℃,部分地区超过40℃。”7月27日,又是一个晒死人的高温天,但有一群人,他们顶着骄阳走街串巷。他们是谁?原来他们是创卫督查组人员,顶着炎炎烈日是为了查找创卫中可能存在的卫生死角。当天,记者跟随创卫督查组的工作人员,以见证他们的工作状况。

创卫督查组人员冒暑检查工作

  第一站:7月27日上午,城郊接合部的3个村子

  当天上午,为了避开中午最烈的太阳,督查组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卫计局副局长竺乐乐带领下,比平时上班时间提早1个小时,7点30分就出发了。

  8点钟,督查组到达第一个督查的城郊接合部A村。“在前一天检查时,由8点半开始检查,结束工作时差不多到中午1点钟了,工作人员都出现中暑症状,所以今天早一点出发,希望能避开最热的时段。”工作组成员叶竹永告诉记者。在出发前,每个工作人员都吃了两颗霍香正气丸以预防中暑,记者也吃了两颗。

  A村位于城郊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环境较为复杂,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环境面貌已大有好转。但这次督查组督查的重点是马路市场,根据创卫标准,如果被发现大规模的马路市场,扣分相当严重。

  督查组工作人员到达A村时,又一次发现了马路市场,看到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拍照时,那些摊贩连忙收摊走了。村民告诉工作人员,村干部及街道干部曾多次对马路市场进行整治,摊贩也知道马路市场违规,但还是屡禁不止。针对马路市场这个现象,A村负责人表示会加大整治力度,消灭马路市场,本报也呼吁,马路市场会带来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希望市民去正规菜场买菜,消除马路市场存在的土壤。

  9点10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督查,督查组走遍了A村的角角落落。这时,太阳已很烈了,踩在水泥马路上,滚滚的热浪扑面而来,裸露手臂被太阳晒着,皮肤已有灼烧感,每个工作人员的衣服已全部被汗水湿透了。尽管已督查完一个村子,但由于上午一共要督查3个村子,任务相当艰巨,所以到9点20分时,督查组立即展开对B村的督查。

  记者发现,B村主要道路都已被打扫得非常干净,一路走去,几乎没有什么垃圾,但遗憾的是,花坛上由于清理较为困难,尚有一些纸屑及烟蒂没有清理,一些农户家门口堆着一些杂物。另外,当我们从村头走到村尾时,村尾一家企业门口乱种情况比较严重,还堆着一些建筑垃圾。闻讯赶来的村干部表示,近几天他们将会对该企业门口脏乱状况进行一次清理,以确保全村卫生整洁。

  B村环境卫生状况总体较好,但村边一些企业卫生状况却堪忧,通过企业通透式围墙往里面看,发现好多家企业乱堆乱放非常严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知企业负责人对企业院子里的杂物进行清理,以确保企业内部整洁。

  10点30分,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两个回合后,我们来到上午需督查的最后一个村C村。此时,太阳更烈,头也有些晕晕的,但工作还得继续进行。工作人员仔仔细细地查看C村每个可能存在的卫生死角,根据以前检查显示,C村曾有多家废品收购点,根据创卫要求,这是不允许存在的。在查看村子一圈之后,没有发现废品收购点。正当督查组工作人员想松一口气时,大家突然发现一辆废品收购车辆,为了找到可能存在的废品收购点,督查组工作人员立即跟上,在转了几个弯后,果然发现两家非常隐蔽的废品收购点,督查人员一一拍照取证,以便交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从几个城郊接合村走下来,发现几个共性的问题:村中尚有一些卫生死角没有清理,总有部分村民在家门口花坛种植蔬菜,还有一些村民在家门口堆放杂物,影响村子整体形象,我们希望村干部将工作做得再细一些,将这些状况消除。”督查组组长竺乐乐说。

  尽管提前了1个小时出发,但上午3个城郊接合村全部督查结束时,时间已指向了11点40分。

  第二站:7月27日下午,市区两个社区

  下午3点左右,督查组出发前往甲乙两个社区。

  甲社区原先是由城郊接合村转变而来,创卫压力较大。X街是甲社区最主要的一条街道。我们沿着X街道的人行道由南往北走,由于环卫工人保洁,街道上卫生状况还不错,但一路走来,也发现有居民竟然将整袋垃圾放在行道树下。对此现象,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行为也会被扣分,希望市民扔垃圾时,能将垃圾放进垃圾箱内。

  尽管甲社区主街道卫生状况良好,但房子与房子之间滴水沟卫生状况却相当差,一些住户将一些不需要的杂物堆放在这些不足一米宽的滴水沟内,再加上有一些垃圾,形成一个个卫生死角,需要有关部门花大力气进行清理整治。

  另外,一些小饭店由于将水龙头设置在店门口,造成店门口污水横流,样子非常难看。在督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一家小饭店将污水直排在店后小沟渠中,形成一道臭水沟,检查人员走近时,就立即闻到一股臭味。

  “这样的臭水沟往往是蚊蝇和老鼠的孽生地,所以必须及时清理掉。”督查组工作人员叶竹永告诉记者。

  另外,督查组工作人员还在甲社区发现多处建筑垃圾堆放地及流动摊贩。

  在踏看甲社区几条街后,5点钟左右,督查组又来到乙社区督查。乙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区域内有较多的小饭店,这就造成街区内污水较多及乱停车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有几家菜店的店主将杀鱼场所移至店门口,鱼鳞和鱼肠乱扔,非常脏乱。另外,也与甲社区一样,房子与房子之间滴水沟脏乱差状况较为严重。

  下午6点多,经过7个多小时在烈日下的督查,一天户外督查工作基本结束。由于几次出汗又晒干,几位督查工作人员背部的衣服上,已结起了一层薄薄的盐花。晚上7点到10点,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将一天拍摄的照片全部进行整理,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记者感言:

  从一天的跟踪督查情况来看,记者深切体会到创卫工作的辛劳不易,更感到一个城市的卫生创建,不仅是城市面貌的改观,同时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这其中不仅包含了城市经济生活的进步,还折射出一个城市的素养。整个创卫的过程,既需要政府部门给予通盘考量,也需要基层创卫人员的具体实施,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参与和合作。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