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陈生瑞:“土”法养蜂 优质高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8月15日10:22:48 

  创客名片:从2012年养土蜂始,陈生瑞不仅开创了“双王箱”式养蜂法,让一只蜂桶的蜂蜜产量从2.5公斤一路飙升到30公斤,还成功研发“中蜂高温断子复壮技术”,攻克高温期蜂王产卵少甚至停止产卵难关。最土的方法,最高的产量,最优的质量,陈生瑞的土蜂蜂蜜因此颇受市场欢迎,创下每公斤高达380元的历史新高。

  44岁的陈生瑞办过糕点厂,开发过蓄电池,做过榨面和年糕,2012年起又开始养土蜂,无论哪一个领域,都把产品做到了极致。他坚守“自然采蜜+成熟蜜达98%”的理念,出产的土蜂蜜广受客户好评,目前,每年9000公斤的土蜂蜜供不应求。

  放手繁殖稀有土蜂

  走进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五莲村竹家山自然村半岙山大石门,看见路两边,每隔五六十米就摆放着一只四角方方的蜂桶。这就是陈生瑞的“渐成蜂业”养蜂场,也即“嵊州市渐成土蜂专业合作社”基地。

  土蜂又称中华蜜蜂、中华蜂、中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土蜂飞行敏捷,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比意大利蜂(洋蜂)多2~3小时;土蜂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采集力强、利用率较高、采蜜期长,非常适合中国山区定点饲养。近年来,因为环境变化及洋蜂入侵等因素,土蜂越来越稀少, 2006年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传统意义上的土蜂,因为放在山上自然采蜜,产量很低,通常一桶蜂年产只有2.5公斤,基于这个原因,大多数养蜂人选择养洋蜂。陈生瑞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土蜂。“土蜂在于一个土字,山区放养,自然采蜜,很符合现代人绿色环保健康食品的理念。”至于蜂蜜产量,陈生瑞认为当然可以想办法提高。陈生瑞从20岁开始创业,办过糕点厂,开发过蓄电池,做过榨面和年糕,每一个领域都是从门外汉到专家,对于养蜂技术和产量,他一点也不发愁,他会想办法解决的。他承包了半岙山2000多亩山林,山上百花盛开。就这样,从2012年的30桶土蜂起家,4年来,陈生瑞的土蜂已繁殖到300多桶,年产量达到了9000公斤。

  攻克难关提升土蜂质量

  从养蜂开始,陈生瑞就开始大把砸钱。半岙山的2000多亩山林都是荒山,山上树木茂密,杂草丛生,从大石门进去,山上就没有路,仅容一人侧身通过。陈生瑞投资100多万元修了一条10公里的林间道路,开垦了100多亩山林种下白枇杷,另外100多亩荒山打算种荞麦,加上养蜂的种种投入,已投了300多万元。

  这300多万投下去,对陈生瑞来说,既是山大的压力,更是无穷的动力,人置于死地而后生嘛。果然,陈生瑞几乎把养洋蜂养土蜂的理论家和实践家,全部拜访了遍。四川的龚凫羌教授从事土蜂研究有30多年了,是国内目前最权威的蜂业专家。陈生瑞一次次专程赶过去,聆听他的理论知识。江西婺源的董文龙是养土蜂最权威的实践家,他又一次次跑过去讨教技术。嵊州养洋蜂的沈越初是中国洋蜂业界的权威,他也一次次前去请教。凡是养蜂养得成功的人士,凡是养蜂方面的专家,不管洋蜂土蜂,不管山高路远,陈生瑞都与他们结成至交。

  龚凫羌曾经断言,土蜂根本无法开发双王箱(一个蜂箱内两个蜂王),但董文龙实现了双王箱,于是陈生瑞结合龚凫羌的理念和董文龙的实践,又开发了更高层次的双王箱。产量也从普通的每桶年产2.5公斤到达30公斤。

  每年6月—8月进入高温期,因这期间外界气温高、敌害猖獗、蜜源植物少、蜂王产卵少甚至停止产卵,是养蜂管理的困难期。陈生瑞却在反复的实践中,攻克了这个难关。去年,陈生瑞开发的“中蜂高温断子复壮技术”还在市科技局立了项。在这个技术上,陈生瑞一是改善了蜂种,把建德、桐庐、婺源和四川阿坝州的土蜂进行杂交,选取最优秀的蜂种;二是高温期间,采用泉水降温的方法,保持蜂王顺利产卵。

  随着年复一年蜂桶的增加,半岙山野生的百花已满足不了那么多土蜂的需求。为此,去年陈生瑞又播种了100亩荞麦。荞麦能开两个月的花,对心血管疾病又有特效,并且一亩能放5只双王箱。“荞麦蜂蜜和百花蜂蜜一样,很受老百姓欢迎。”土蜂市场前景广阔,效益可观,又保护了日渐稀少的土蜂,让陈生瑞觉得干这事挺有意义,他的情绪也感染了周边的亲朋好友。“只要他们想养,我会无偿教他们养蜂技术,把我们的土蜂事业发扬光大。”陈生瑞说,目前,他已把技术传授了好多的养蜂人。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