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全民上阵“找茬” 下王镇石舍村创新思路整治环境乱象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6年08月29日09:25:20 

  一大早,下王镇石舍村的童富香老人就沿着十八都江右岸的环村路散步。她开心地说,以前各家门前杂物乱堆,环境杂乱不说,也影响行走,如今杂物清理了,道路变宽了,村子更漂亮了。

  这样的好环境,得益于村民的主动参与和村里的创新管理。

  7月下旬开始,石舍村发动村民主动“找茬”,揪出藏在村中各个角落的91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挖。记者采访时,其中的77个问题已彻底整改,预计8月底前所有问题整治完毕。

  这些年来,石舍村加大村庄建设力度,修建了1200米长的环村路,种上了各种花草;十八都江整治后,也变得岸绿水清。然而村里也清醒地看到仍有问题存在,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介绍,一些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挖现象仍屡禁不止,往往是发现了一个问题得到整改,没多久又冒出新问题。

  如何杜绝村庄环境的各种乱象?石舍村决定依靠村民,发挥村民力量,让他们主动参与整治,一起查找并消灭。

  7月15日开始,村里首先开展宣传工作,党员干部、村嫂志愿者、暑假回乡的大学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取得了多数村民的支持。

  7月21日,村里组织人员对全村存在的乱象进行大搜查。“检查分三个组,每组由村干部、党员、村嫂志愿者、村民小组长、学生以及普通村民组成,大家在各自责任区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拍照留存。”任团结告诉记者,从7月21日到8月15日,一共发现了91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乱挖乱种现象。

  8月17日,整改开始。“我们实施六级责任限期整改法,即村民门前三包、村干部分片、党员结对联系、组长包组监督、村嫂结对帮扶、有亲戚关系的村干部联系督促,对查出的每个问题列一张责任清单,一级一级分担责任。”任团结介绍,目前得到彻底整改的问题中,有85%是村民自己解决的,一些村民因为年纪大或丧失劳动力,由其他相关责任人帮助清理。

  村民任喜金家门前有一大堆存放了好几年的旧瓦片,这次他主动清理了。他说,村里公平公正对待所有问题,大家心服口服。

  下王镇副书记张波说,六级责任限期整改法是一种创新。“以往乱堆乱放等主要由村里组织清理,当事者往往没有参与,也缺乏相应的监督力量,因此治标不治本。石舍村让所有村民主动参与,监督和帮扶一并到位,效果很好。”他表示,下王镇打算推广石舍村的做法。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