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王琴飞:以匠心做香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9月05日08:36:06 

  创客名片:香茶因其条索细紧、色泽翠润、香高持久的独特风格,深受消费者喜爱。作为茶叶之乡,我市香茶市场却一直是空白,直到2007年王琴飞的“金鹏香茶”面世。“金鹏香茶”年产量达4万公斤,价格每公斤在200元左右,最高时达2000多元,为茶农创收打开了一条新路子。

  走进通源乡通源村金鹏茶厂,便走进了馥郁的茶香里。用开水冲泡一杯热腾腾的香茶,那茶香更是丝丝缕缕往鼻孔里钻,让人顿觉神清气爽。

  做效益更高的香茶

  金鹏茶厂厂长王琴飞,今年54岁,从小在通源村长大。那是一个遍地茶叶的小山村,开门是茶山,抬头是茶园。春天时候,家家户户都采摘龙井茶;龙井采摘完稍事休整,他们又开始采摘珠茶。以茶叶为生,以茶叶为业,茶乡老百姓把采茶炒茶当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可是,炒了龙井炒珠茶,茶农从来没想过要做香茶。香茶生产在春季名茶(越乡龙井)采摘后进行,采摘标准、嫩度介于名茶与大宗茶(珠茶)之间,一般是一芽二叶、一芽二三叶,以及少量同等嫩度的对夹叶。如果采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的初展鲜叶,制成的就是高档香茶,价格每公斤高达2000元以上,绝对是茶农创收的一条新路子。但多年来,一直没有茶农去尝试做香茶。珠茶价格低,鲜叶采下来只能卖1.5元一公斤,那么龙井和珠茶之间的空档,能不能再生产一种什么茶?2007年,王琴飞特地到松阳市场考察。松阳香茶开发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一种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绿茶。考察回来后,王琴飞更坚定了信心,松阳能做香茶,通源当然也能做。之后,她再次带了茶厂师傅一起去松阳学炒制技术——香茶既然称为香茶,那与龙井和珠茶的炒制方法肯定大相径庭。果然,无论是鲜叶采摘、鲜叶摊放,还是杀青、揉捻、干燥,香茶都有其独特之处。经历了无数次的学习、揣摩、试验,“金鹏香茶”横空出世。

  求匠心独具的质量

  办茶厂之前,王琴飞是裁缝,丈夫是篾匠,两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匠人。匠人与常人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更加细心,更加追求品质的极致。

  香茶初试成功,王琴飞并没有沉浸于喜悦之中,她追求的是更高品质的香茶,“通源的土质是黄泥土和香灰土,海拔又高,如果炒制技术过关的话,口味绝对盖过松阳香茶。”

  王琴飞使出了匠人精神。以前做裁缝时,看到城里流行喇叭裤,流行高腰萝卜,流行束腰的连衣裙,她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家整晚地琢磨。有时,她会突然从床上爬起,把勾勒的衣服样式画在白纸上,再不断修改,直到满意。这次研制香茶,她同样较上了劲。从鲜叶摊放,到杀青、揉捻,再到干燥,她都亲历亲为。50公斤香茶,要4个人一口气连做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里,王琴飞连眼睛也不眨一下。茶叶做好了,两眼布满了血丝。

  杀青工序对香茶品质的形成至关重要。有一次,杀青时因温度过低,青叶间生了红梗,样子不好看,王琴飞索性全部倒掉。又有一次,杀青时温度高了点,捧一把放鼻子边闻闻,一股子烟焦味,她又毫不犹豫地倒掉。无数次的历练后,王琴飞终于做到了“看茶做茶”,掌握了一套“嫩叶老杀,老叶嫩杀,老而不焦,嫩而不生”的技术。这还不算,杀青还要求青草气散失,清香产生,杀青叶含水率为55%~60%。总之,这里面的门道多着呢。

  就这样反复试验,反复提高,金鹏香茶在松阳市场一炮走红。这两年,金鹏茶厂每年生产香茶1万多公斤,需要青叶5万公斤左右,解决了通源周边大多数茶农的青叶销路问题。一位茶农对记者算了一笔账:做珠茶,500公斤也就四五千元钱,做成香茶,那就有10万元收入了。

      随着金鹏香茶名气越来越大,王琴飞又在考虑研发新产品。比如利用山区优势,在香茶中加入艾叶、六月霜等,开发生产一种保健茶。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