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楼雪珍:一道别样的风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赵静 2016年09月22日08:32:54 

  人物名片 楼雪珍,1969年生于嵊州,马寅初中学美术高级教师。1993年始先后师从王秉初、张浩先生学习中国花鸟画,2014年始师从于姜宝林先生。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绍兴画院特聘画师,嵊州市政协委员。

  人们常说,40 岁是女人的一道风景,在经历了时间的历练后,更显成熟,优雅,知性。

  有这样一位女画家,简单,率真,低调,岁月的流逝好像与她无关。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只有“绘画”二字。

  她叫楼雪珍,土生土长的嵊州人,一位人到中年的女画家。

 
《岭南佳果》
 

  且品

  平常,楼雪珍会早早起床,先到阳台上舒展一下筋骨,呼吸几口新鲜空气,然后踱到阁楼,信手抹上几根秀竹,或者几缕荷叶。

  清晨的空气里夹杂着几分清凉和纯净,从后窗望出去,一衣带水的剡溪碧波荡漾,但楼雪珍无暇留恋风景,她的心里,唯有手中丹青,唯有笔下风韵,才能掀起内心的涟漪。

  谁都不会料到,这位略显瘦弱又不失秀气的女子,在某一天走进了著名画家姜宝林的视线。几经提携和指导,姜宝林竟将她与绍兴老乡秋瑾相提并论,“心中都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侠之气”。而投身姜宝林门下的几年时光,让楼雪珍的豪放之气得到彻底释放。同样的梅兰竹菊,在她的笔下,酣畅淋漓,一气呵成,颇具大丈夫之风。

  2015年秋,楼雪珍的作品《春风送香》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高洁品性,兰蕙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最高奖优秀奖。一时间,楼雪珍引起了本土画界的热议,著名画家王炳初称其“灵动而潇洒,生气勃然”。然而,她并不将此视作是创作的精品,甚至没把它列入最近出版的《楼雪珍花卉大写》画册里。在她看来,绘画其实就是品味人生的过程,《春风送香》只是一个不经意的站台,优秀作品永远在未来。

  正是岁月积淀之后的水到渠成,才让她有了这样的底气。如今,经过时光的打磨,她的画已如一朵朵耀眼的奇葩,在从容中优雅绽放,成为收藏者爱不释手的珍品。

  《满架秋风》

  且读

  时间的力量无形又强大。

  上世纪90年代,楼雪珍是石璜镇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教学之余,她的大部分业余时光都交付给了钟爱的绘画。她勤奋好学,假期去美术院校自费培训,进一步凸现了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天赋,作品屡屡入展省市级画展。

  几年后,她转身成为专职美术教师,调至嵊州市马寅初中学任教。职业与兴趣在行走中相遇,让她驾轻就熟地走上了蝶变之路。

  梁实秋在《读画》中说:“画家有读画之说,画的最高境界不是可以读得懂的,而画的美妙处在于透过视觉而直诉诸人的心灵。”对于习画者,看画看多了,就成了读画。读画是读心,读人。画家描绘着大千世界,但在这背后,真正被描绘的是画家自己。

  许多时候,她会卷起画纸,辗转于各个城市的各类画展大赛之间,安静阅读,悉心体会。一次次惊诧于画家出神入化的笔墨,一次次用心品味其中的艺术魅力。

  而后,楼雪珍开始转益多师,汲取多方营养,画风日趋活泼而多元,从写生到创作,从提炼到升华,取得了不俗的收获。她画的荷花,濯笔墨厚重,下笔遒劲挺拔,通过张开的荷叶碎片和错综交插的荷梗,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坚强不息;她画的石榴系列,笔墨浑厚滋润,大气洒脱,被著名画家张浩称为“落笔肯定,墨色厚重丰富,气势很大”。

  自然处处皆风景。除了读画,楼雪珍又将视线投之于大自然,在山水间不断观察,捕捉山花野卉的独特美感,将自然之花卉转化为胸中的花卉,进而演化为自己笔下的花卉。正如姜宝林所说:“画画就是探寻自我的过程”,楼雪珍在不断的探索中,寻找着真正的自己。

  看画,品画,读画,跟大师对话,跟时间对话,楼雪珍以自己的姿势,展现了一位女画家人到中年的闲云野鹤之趣。

  且寻

  行走,是一种心情,更是一种姿态。对于画家来说,不仅需要在行走之间寻找风景,更需要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方向。

  经历了二十多年波澜不惊的生活之后,2014年,一个春意融融的日子,楼雪珍步入姜宝林名家工作室。工作室里聚集着来自大江南北的众多青年才俊,他们求师若渴,丹青激扬。就是在这里,她的才情如同一枝藤蔓,在大师暖阳般的指导下,得以肆意生长。

  姜宝林经常告诫学生,写生时首先要深入观察,要捕捉留在心尖的感动。师诲如灯,在跟随先生的日子,她经常带着一双寻找的眼睛,在崇山峻岭之间,在茂林修竹之中,捕捉心中的诗意和创作的灵光。

  一次,他们随姜宝林去浦江写生。正值暮春,万物复苏,苍郁青翠。大家一边观看老师的写生示范,一边体会老师的笔墨表现以及画面处理。

  茂林修竹前,姜宝林驻足,询问楼雪珍:“这么多的竹子,你观察了吗?写生了吗?”回答:“拍了好多照片。”先生摇头:“光拍照片不行,要仔细观察现实中的竹子,认识它的形象特征和细节结构,撷取大自然中不同竹子的形式美。”末了,又叮嘱一句:“用蒲华的笔墨突破常规竹子的画法。”

  姜宝林的一席话让楼雪珍思绪万千。蒲华是晚清“海派”画坛具有创造精神的代表画家,是一位仰望式的人物。用蒲华的笔墨和现代的形式去挥舞丹青,又将会产生怎样的碰撞?

  于是,她静下心来观察,静下心来写生。慢慢地,一个全新的世界打开了……

  她发现,就像达芬奇画鸡蛋一样,同样的竹,有的粗壮挺直,挤挤挨挨;有的凌空而生,袅袅婷婷。而每一种姿态,都代表着生命的力量。“那种蓬勃的生机所带来的震撼和惊喜,让我无处安放的感情肆意流淌。”原来,自己多年来一直寻找的东西,就在不经意中显露。

  废纸三千,一日千功。她不断地赏竹,品竹,画竹。在姜宝林的悉心指点下,她守得一方安静,画技得以精进,画品日益提高。

  且思

  现在,楼雪珍依旧每天穿越于讲台和画室之间。简单的生活依旧,一张腼腆温和的脸却多了一份坚定。

  机遇稍纵即逝,名利充斥红尘,当代社会的残酷生存法则,时刻考量着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毅力与耐心。对此,她置若罔闻,只是潜心三尺案头,在笔墨之间流转光阴。

  勤于练笔,是画家的本职;而另一个“勤”往往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勤于独立思考。离开姜宝林名家工作室后,思考已成为楼雪珍的一种习惯。很多时候,她会想到“单纯”——用纯粹的笔法,去表现单纯的画面,产生的视觉冲击力将更加强烈。比如,表现一片紫藤,只要不断地重复这个符号,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片璀璨的花海,会让观者产生更多的遐思和共鸣;她还想到“结实”——用笔硬气,却不失弹性,画面结构感强,兼顾抽象意味。比如,《满墙牵挂》中的凌霄,大块大块的墨色叶片经枝干的分割,似瀑布般随墙而泻,满眼的苍翠与黄色的花朵相映成辉,无不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成熟和辉煌……

  心中有大境界,笔下才有大气象。一个画家在艺术上成就的大小,就看其人修养之高低。只有放下一切杂念,内心澄明,笔下才能流淌出淡然洒脱。

  做人亦如此。淡泊心态,心静人动,不断从生活的常态中悟出常理。中年是一种情怀,当我们恋恋不舍告别了漫长的青春期,走向人生的另一道风景,举手投足处,“一蓑烟雨任平生”。可是有一天,当我们卸去一天的疲惫,去欣赏楼雪珍的画,在画卷徐徐打开的那一刻,心底的那抹嫣红,已悄然洇漫……

  《三角梅》

  主要展览及获奖情况

  ●1999年,《葡萄》入展“浙江省第四届花鸟画展”,并获优秀奖。(浙江省美协)

  ●2000年,《夏熟》入展“浙江省第二届中青年花鸟展”,并获优秀奖。(浙江省花协)

  ●2002年,《最是向阳开口笑》入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协)

  ●2003年,《甜熟》入展“第三届青年美术作品展”。(浙江省美协)

  ●2003年,《榴子艳红霞》系列(三)入展“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 (中国美协)

  ●2004年,《香不消》入展“第六届浙江省花鸟画展”,并获优秀奖。(浙江省美协)

  ●2006年,《赏秋》入展“第七届浙江省花鸟画展”,并获优秀奖。(浙江省美协)

  ●2015年,《竹》入展“既要笔墨又要现代”姜宝林艺术七十回顾暨师生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5年9月,《春风送香》入展“高洁品性兰蕙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获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美协)●2016年6月,《生生不息》入展浙江省“高洁清风”墨竹画展。(浙江省中国画协会)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