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越剧现代戏《袁雪芬》开演 接下去将赴全国巡演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9月27日08:16:55 

  9月21日晚,由市越剧团创排的越剧《袁雪芬》在市越剧艺术中心开演,获得评委观众一致好评。这是《袁雪芬》在国内首次被搬上越剧舞台公演,也是3年一次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的其中一项内容。

  《袁雪芬》是一部记录越剧改革历程的大戏,更是一部气势恢宏的越剧发展史。戏中有戏,戏里戏外都是越剧的影子;唱中有唱,百转千回的唱腔都是原汁原味的越音越调。

  袁雪芬1922年出生在甘霖镇桂山村,11岁进四季春科班学戏,1936年赴上海演出。她是越剧故乡的骄傲,生前非常关心家乡剧团的建设发展。“创排越剧现代戏《袁雪芬》,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市越剧团团长谢顺泉告诉记者。

  越剧现代戏《袁雪芬》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担纲剧本创作,讲述越剧十姐妹之一的袁雪芬,如何从一个嵊州山村的小姑娘,成为越剧改革旗手的励志故事。全剧以上世纪40年代袁雪芬推动新越剧改革为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其在越剧发展史的突出地位,弘扬她“只为越剧生、一生为越剧”的敬业精神和“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做人准则,歌颂了老一辈越剧艺术家在越剧发展过程中的功绩,鼓励越剧后人学习前辈优秀品质,积极推动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

  9月21日晚的首次公演,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越剧界第一部以越剧大师级人物为创作对象的剧目,正式拉开走上舞台与观众见面的帷幕。“这部越剧现代戏是精心打造的。无论是编剧、导演、作曲还是服装和造型设计,都是越剧界顶尖级的人物,特别是唱腔和音乐设计,作曲家陈国良把看牛调、四工合调、袁雪芬早期唱腔都设计在戏里,可谓戏里有戏,唱里有唱。”谢顺泉说。袁雪芬扮演者黄美菊和倪锦锦也做了很多功课。

  越剧人演越剧大师的戏,越剧故乡演越乡女儿的戏。一出戏,不仅饱含着越剧人对越剧大师的满怀深情,也寄托了故乡人对袁雪芬的无限缅怀。

  下个月,《袁雪芬》将到江苏常州公演,接下去,还将赴全国各地巡演。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