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史煦昉:与“仙草”的不解之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王勇吉 2016年09月29日08:35:59 

  创客名片:2012年,40岁的史煦昉承包了20多亩田地,开始打造他的石斛基地。几年过去了,清泉灌地,石斛叶养鸭,他的基地里呈现了一派别样的田园风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长乐镇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以东,温和的阳光照在近5亩的石斛基地上,基地负责人史煦昉正在采摘成熟的铁皮石斛。此南山虽非彼南山,但诗句中悠然的情景却在这里让人如临其境。

  史煦昉告诉记者,种植铁皮石斛,并不是自己的突发奇想。十多年前,妻子的身体不好,吃了医生推荐的铁皮枫斗晶后,效果不错,所以对石斛的印象很好。而且,这些年也因此结识了在龙泉种植石斛的一个朋友,从他那里了解到不少种植铁皮石斛的知识。

  2012年,史煦昉40岁,不惑之年的他开始创业之行。周围有朋友不理解,都这个年纪了,放弃原来不错的工作,去做一个种田的农民。但是史煦昉对此却很坚定:“现在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养身保健,铁皮石斛的营养价值高,以后一定会受到更多人青睐。”

  为了种好石斛,史煦昉走访了省内很多种植基地,多方讨教,认真学习种植技术。种植行业,天气是影响收成的最大因素。“石斛对温度的要求较高,最低温度要在零下5摄氏度以上,浙江地区是适宜种植的最高纬度。”他说,天热时要经常待在田里,测温度量湿度,天冷的时候要做好保温,为了把大棚温度控制在技术要求的范围内,有时半夜都要起来看看。尽管铺设了大棚,搭好了支架,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去年冬天,零下14摄氏度的低温还是给史煦昉来了个措手不及,他赶紧把家里人都叫来帮忙,又请了附近村民,用两天时间铺了一层无纺布,才确保大棚内温度在适宜范围内。

  每年6月份,是石斛基地里开始忙碌的时候。铁皮石斛花的功效不比石斛茎差,而且如果不及时把花采摘下来的话,会造成鲜条里的营养成分流失。

  史煦昉说,铁皮石斛的成长期不长,但是营养成分要达到药用标准,起码得经过3年的生长。“2年采摘的石斛和3年采摘的石斛在外形和口感上也许差不多,但是营养成分却要相差很多。”他说,客户来购买铁皮石斛,本身就是为了保健,所以一定要保证质量,宁可生长时间长一点,采摘得晚一点,也要确保营养价值达到标准。

  除了确保生长周期,史煦昉还利用南山湖水进行灌溉,改善石斛的生长环境,提高石斛的营养成分。“南山水库的水是嵊州的饮用水源头,长乐有名的冷水茭白就是用南山湖水进行灌溉的,味道特别鲜美。”

  与此同时,石斛基地里还养了一群鸭子。“这鸭子的伙食可不一般,除了玉米,经常还用石斛修枝下来的叶子给鸭子喂食来改善伙食。”史煦昉说,“石斛的营养成分虽然大部分都集中在茎里,但叶子里也含有不少的营养成分。”这些吃了石斛叶子的鸭子产下的鸭蛋经常供不应求,需要提前几天预订。清泉灌地,叶子喂鸭,鸭粪肥田,一条绿色的生物链正在这个基地里形成。

  今年是史煦昉大面积种植石斛3年之期。石斛基地里,一大片郁郁葱葱的“仙草”终于到了成熟期,辛勤迎来了收获,他与铁皮石斛的缘分也更加深厚。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