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咸淡瓜子:晒场,一个村庄的名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启伟 2016年10月21日08:36:43 

  儿时,往村里跑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村中的大晒场。白天,大人们忙着将田里收割回来的稻谷在晒场上翻晒;晚上,我们带一条小板凳,早早地围着老人们讲故事。夏夜,偶尔还会拉起银幕,放上一场电影,那是记忆中最快乐的夜晚;冬日的黄道吉日,嫁女娶媳妇的嫁妆也会在晒场上摆放展示一番,那同样也是最甜蜜的时光,因为看热闹的村民都会分到一把喜糖!当然,也会有凝重的时光,那就是村上有人作古了,往往在晒场上作最后的诀别……

  晒场给人太多的记忆、太多的留恋。后来,随着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和村庄建设的改观,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晒台和门前水泥地,仅有的一点粮食翻晒,各家各户大都能就地解决,晒场的诸多功能渐渐淡去。尽管如此,作为上个世纪农村的主要公共场所,农村晒场仍承载着翻晒谷物等农作物的功能,同时,又是一个村庄开会、演戏、放电影等信息集散与辐射之地和婚丧等仪式的重要场所。

  由于晒场的主要功能正在逐步弱化,导致目前农村晒场的场地正在逐步变小,或被侵占,或被挪用,或被长期堆放杂物,有的甚至是一片脏乱差现象。

  晒场不仅是一个村庄的“脸面”,更是一个村庄的名片。近些年,我欣喜地发现,许多村,特别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和村庄整治村都把晒场的整合、提升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赏心悦目的文化墙、亮丽的宣传栏、健身广场、灯光球场、露天乒乓球桌、羽毛球场、休闲广场等等公益设施应有尽有。有的村还将晒场边原先的集体仓库社屋或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形成集宣传、教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场所,无论是旭日朦胧的早晨,还是华灯初上的夜晚,男女老少都能在广场上找到属于自己所钟爱的活动项目。这些昔日的晒场,在实现变脸过程中完成了功能蜕变,赋予了全新的生命活力。

  由晒场到文化广场的转变轨迹,体现的是一个村庄的脸面,闪耀的是一个文明村庄金名片的熠熠之光……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