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党员人人都有“责任田” 金兰村创新治村模式,实现党建和村庄建设“双提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峰 2016年11月04日09:07:49 

  昨日,记者一走进北漳镇金兰村,就被这里美如公园的景致吸引。说起金兰村,大家都会对这里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赞不绝口,如今的金兰村,更是以“党建+美丽乡村”为载体,通过创新富民靓村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和村庄建设的“双提升” 。

  金兰村由青山头、蔡家、新安、牛团仓4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党建+美丽乡村”活动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国旗升起来了,祠堂亮起来了,村口在改造提升,这一切,老百姓都能实实在在看到。”党支部书记王化江说。

  据介绍,金兰村把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责任清单进行整合细化,再量化到全村75位党员身上,让每位党员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责任田”。“责任田”包括环境卫生包干、多彩庭院创建、三改一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五水共治、项目双进等内容。在村党员“责任田”公示栏上,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照片,人人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急先锋和火车头。

  党员李彩灵承包了村办公室前的卫生打扫任务。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承包的卫生搞好。“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村庄干净了,心里也舒坦。”

  在明确每位党员责任的基础上,金兰村还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压实责任。在加强班子建设上,金兰村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妇代会、治保会、调委会为桥梁纽带的依法民主治村组织领导体系新格局。这样一来,村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即使遇到矛盾纠纷,也都能顺利化解。党员史增良告诉记者,党员就是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金兰村的“金字招牌”打响。

  金兰村党支部以党建“责任田”为抓手,通过创新载体、创新机制,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使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真正在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王化江表示,各项工作既然已开展,那么再苦再累也要攻坚克难,支书带好头,支委跟上前。

  如今的金兰村,文化墙整洁,笑脸墙温馨,村道两侧绿树鲜花掩映,村口健身器材、石桌石凳一应俱全。美丽乡村,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喜笑颜开。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