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吴小江:创新机制抓工作 严肃执法不手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金斌 2016年11月15日08:09:12 

  记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吴小江

  今年10月2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的受奖经历,令吴小江终身难忘。作为最基层的代表,这一天他获得了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作为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安监局局长,能获得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最高荣誉,吴小江说,这将是他工作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全心付出,创新机制,严格执法,令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连续十年实现了安全生产各项指标零增长,没有发生一起三人以上的较大事故。

创新“三三三”制度保平安

  吴小江从2007年开始担任浦口街道的安监站站长。上任后,他就开始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大量走访和调研,发现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并不容乐观:“企业对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内部管理杂乱无章,甚至企业主根本就没有安全生产的理念。”

  于是,他将在走访调研中看到的情况,向街道提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建议。从2010年4月起,相继出台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意见》《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意见》等一系列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文件规定,切实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

  2014年,经济开发区与浦口街道合署办公,这是一个让吴小江换岗的机会。“这个岗位压力大,责任大,我又是老同志,不少人建议我换一个轻松点的岗位。”但是吴小江并没有选择离开。“经济开发区有1000多家企业,是嵊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这些企业建立一个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十分必要。”于是,他负重奋进,继续在安监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着。

  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有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69家。“我们对规上企业都实行了规范化建设。”吴小江介绍说,他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是抓基础,面对开发区内生产基础差,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必须要要抓好基础,只有把基础做好,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是抓落实,在安全生产中靠吆喝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落实。对于规模以上的企业,抓手是标准化达标创建,对于实现标准化有难度的企业,要致力于规范化建设。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吴小江直接创新实施以“三个一”“三个必须”“三个保障”为内容的“三三三”制度:“三个一”就是每天检查一次车间作业现场有无危险因素,每季度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每年自行或委托中介进行一次教育培训;“三个必须”是企业负责人、安管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安全规章制度必须建立和落实到位,安保设施设备必须经得起检验检测;“三个保障”是安全资金、安全设施和应急能力要保障到位。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目前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已有300多家企业参与了以“三三三”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创建。与此同时,吴小江十分注重培训教育,先后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培训10期,达1105人,鼓励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主兼任安全员,使其意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吴小江在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组织开展“千名班组长,万名职工培训”工程,深入车间、班组,甚至放弃休息天,对职工进行面对面的教育培训,让企业逐渐形成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严厉执法严肃整改不手软

  “想要确保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督促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是一方面,同时还需要更加严格地执法。”吴小江说,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工作,要理直气壮,更要敢抓敢管。他时常与同事讲:面对违法违规现象,作为安监工作者,必须要说出响亮的“不”字。

  2012年,在日常检查中,吴小江发现一家已投入100多万元资金的无证生产经营油制品燃料的企业,吴小江顶住了各种压力,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去年10月,在与市消防大队联合执法中,发现一家服装企业在消防通道上违章搭建,经过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最终促使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拆除了1200多平方米的违章搭建。今年5月以来,吴小江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分四个检查组对600余家规下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排查问题及时告知企业,并督促企业整改。吴小江就是这样,一次次深入企业排查隐患,一次次消除安全隐患,是大家眼中“作风强硬的安监人”。

  在工作中,吴小江始终树立“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的工作理念。他告诉记者,在工作中,站在企业主的角度为他们思考问题,并在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灌输安全生产理念,企业主才能接受,才能将安全生产工作重视起来。经济开发区的一个厂区里有4个承租企业,由于企业规模不大,安全生产意识较淡薄。刚开始时,对安全生产规范化做法,企业主都十分排斥。为此,吴小江召集这些承租企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他们灌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最后,这几家企业主都改变了原来的固执思想,积极建立起了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

  “他总是把最难的工作留给自己,为我们做出榜样,大家都很佩服他。”对于工作,同事们和企业主们都愿意为吴小江点上一个大大的赞。“现在这个年纪,我也没有什么想法,在岗一天,就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吴小江表示,接下去,企业的主体责任还需要加强落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此同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严格执法检查,倒逼企业快速建立主体责任制。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