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志愿服务的浓缩 “村嫂公园”展示“村嫂精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吉 2016年11月15日08:09:12 

  上店村“村嫂公园”一角(马玉龙摄)

  近日,在下王镇上店村村口,多了一个以村嫂为主题的小公园,绿树成荫,芳草依依。这里,除了有介绍村嫂的展板,还有4对形象各异的村嫂雕像,展示了上店村村嫂志愿服务队“治水保洁、尊老爱幼”的形象。

  上店村村嫂的形象不仅体现在雕塑上,也充分反映在日常志愿工作中。2014年春,下王镇各村村嫂积极响应镇妇联“投身治水护水和美丽家园创建实践”的口号,纷纷成立村嫂志愿服务队,其中一支队伍就来自上店。各村村嫂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的同时,还开展清洁家园宣传活动、美丽庭院村嫂巧手行动,共同打造魅力下王。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可爱的村嫂还把“五水共治”当成分内事。“每月的8号是志愿服务日,这天村嫂们都会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带着小火钳去捡拾垃圾。”下王镇党委副书记张波说,下王镇留守妇女较多,是村里的“半边天”,通过村嫂志愿服务队的自觉行动,各村环境面貌大有改善,“环境美、生活美、才识美、关系美、心灵美”的文明氛围逐步形成。

  俞伟平是上店“村嫂公园”雕塑的原型之一,也是上店村嫂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当了队长,总要带头做些事。”这是俞伟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她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发现村民有乱排污水、乱扔垃圾行为,她总是挺身而出,及时阻止;她还定期组织各类活动,成了“五水共治”活动的排头兵。

  村嫂们干事有劲头,村民们对环境卫生也爱护有加,村两委会更是借助村嫂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每次村嫂搞活动,我们也会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参加。”上店村村主任刘永江说,由村支书带头,上店村党员纷纷认领了“五水共治”责任区域,全面构筑起十八都江流经上店区域河道的巡查保洁“天网”。“村民如果有乱扔垃圾行为,必须自己去河道里捡回来。”有了这般严厉的村规民约,加上勤劳的村嫂们,上店村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河水清澈、道路整洁也已成为常态。

  如今迈步上店村,村口有“村嫂公园”,村中有各式村嫂墙绘。提及村嫂,村民总会由衷地赞许。“因为村嫂,上店越来越美,我们一定要把村嫂精神延续下去。”刘永江说,上店是下王乃至嵊州村嫂的发源地,如今村嫂队伍正日益壮大,自己也立志要当好一位男“村嫂”。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