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她们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记剡湖街道里坂村嫂志愿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11月30日09:02:27 

村嫂们在清理垃圾

  11月23日,里坂村嫂和禹溪村嫂一起走进剡湖街道敬老院,为老人们开展了体检、理发、包饺子、做小笼包等爱心活动,里坂村嫂还自掏腰包,为40多位老人送上了40多盒猴头菇饼干,让老人们享受到了冬日温暖。

  “有村嫂的地方就快乐就开心。”老人们说。里坂村嫂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5月18日,正是全市全面打响创国卫战役之时。渐渐地,村嫂志愿服务内容又从创国卫拓展到平安家庭创建、文艺走亲以及关爱孤寡老人等爱心服务上。里坂村嫂志愿服务队就是里坂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是嘉言善行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

  村嫂志愿服务队成立当天,就有38名村嫂报名参加。第三天,里坂村共建单位市国税局志愿者一行10多人来到村里协助清扫。那天,大雨如注,村嫂队长尹玉渊一开始担心村嫂能不能准时赶来,然而让她吃惊的是,当她来到集合地点时,10多位村嫂早已整齐地穿着雨衣,拿着扫帚和火钳等在那里了。扫地、捡垃圾、擦洗宣传窗、冲洗凉亭,村嫂们挽起衣袖,卷起裤腿,没有一个不全身心投入。雨水和汗水顺着脸颊淌下来,落到地面上。

  第一次活动过后,清洁家园就成了村嫂的日常工作。有的村民对村嫂的行为不理解,说肯定是有工资可以拿的,不然,又脏又累的活,她们怎么会干得那么积极?甚至有村民说,这些村嫂都是开后门进去的,她们即使现在没拿村里的好处,过年时村里总会给她们一笔钱的。凡此种种,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面对这些风言风语,村嫂们笑笑,照样拿起一把扫帚,一块抹布,一把火钳,走在里坂最脏最乱的地方。

  里坂是个大村子,有1000多户人家,7000多常住人口,村口又有一个菜市场。面积大,清洁工人手少,保持清洁卫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全村总共10位清洁工,其中3位是市场保洁员,3位是垃圾清运工。单靠这10个人,难以达到创国卫的要求。里坂村嫂就成了创国卫的编外人员。

  6月14日,上级部门要来检查,里坂村口的垃圾中转站必须及时清理。为此,尹玉渊在村嫂志愿服务群里通知了20多位村嫂前来清扫。那天,是个火辣辣的大热天。头顶大太阳,脚踏滚烫的水泥地,身边是飞扬的尘土以及垃圾散发出来的恶臭。可是没有一位村嫂喊热喊苦喊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到中午,把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全部清理,并把马路两边打扫干净。

  村嫂们用行动说话。她们用来扫地的扫帚是自家拿来的,火钳和锄头是自家拿来的,抹布也是自家拿来,只有穿在身上的红马甲是市文明办发下来的。村嫂们的行动当然也感动了更多的老嫂子和小嫂子。村里80多岁的童老太太说,能不能让我也来参加村嫂队伍呀,我觉得大家在一起干活挺开心的,就像以前生产队干活一样。有村嫂对她笑笑说,生产队干活可以挣工分,我们干活可是没有一分钱的,没有钱,你也参加吗。童老太太说,你们穿的衣服上写着志愿者,志愿者当然不能提钱的,我就是喜欢参加你们的队伍嘛。村嫂徐春菊是在丈夫的鼓动下前来报名的。她丈夫对她说,义务劳动总要去参加的,有工资的活动也就算了。

  就这样,随着活动增多,里坂村嫂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已有50多人了。随着人员的增多,她们的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起来。清洁家园、助力平安家庭创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里坂村嫂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里坂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引领者。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