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剡城旧事:为家乡办学,马寅初捐赠厂房和土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仲江 2016年11月30日09:02:27 

  黄泽中学扩建前的校址原是马寅初投资的“源大丝厂”厂址,后因办学需要,马寅初将源大丝厂的20多亩土地和尚存的厂房捐赠给政府用于办学……

由马寅初捐赠的黄泽中学旧址一角

  黄泽中学位于嵊州市东部、四明山南麓,创办于1951年,现为浙江省重点中学。学校现有三十多个高中班,校园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60多年来,学校薪火传承,师德生辉,为社会培养了众多初高中毕业生,校友遍布海内外。但黄泽中学原有的校址为马寅初所捐赠一事,恐怕就鲜为人知了。

  黄泽中学扩建前的校址原是马寅初投资所建的“源大丝厂”厂址,后因办学需要,1949年马寅初将源大丝厂的20多亩土地和尚存的厂房捐赠给政府用于办学。

委托妹夫筹办源大丝厂

  马寅初办源大丝厂一事还得从上世纪30年代说起。

  1936年春,马寅初回嵊探亲时对嵊县的农村作了调查,当时的“越茧”在上海很有名气,很多外国资本家在上海建有不少缫丝厂,而“越茧”的产地很大部分来自新昌、嵊县。当时的黄泽镇属新昌县管辖,而黄泽镇的三面都是嵊县的地界,都种桑养蚕。马寅初认为黄泽是办丝厂得天独厚的地方,就委托黄泽镇的妹夫余星如筹办。这年秋天,余星如用马寅初在黄泽田产的租谷,在沃北小学旁、紧靠黄泽江处买了20多亩沙滩地,开始建造厂房,并同马寅初商议,将这家丝厂定名为“源大丝厂”。

  后来,余星如因外出任职,就把建厂的事交给他的二儿子余梦年经手。厂房建好时,因抗战爆发,马寅初已经去了重庆,故丝厂的机械设备没有购买,只是一座空厂房而已。1938年厂房为国民党88团占据,不料为汉奸获悉,日军获得情报后,就派飞机炸毁源大丝厂厂房和门厅,只有部分厂房尚存。

出借厂房用以家乡办学

  当时,黄泽镇有所小学办得很有名气,地点就在源大丝厂的南边,因黄泽在新昌之北,而新昌县内有沃洲山,故小学名为沃北小学。沃北小学创办于清宣统元年(1909),全称为“新昌县公立沃北高等小学”。该小学的校长叫吕廷扬,他学识渊博,教学有方,为人谦和,在其苦心经营下,沃北小学声名鹊起,饮誉新、嵊两县。故嵊县东乡和新昌北区的少年学子都往沃北小学送。

  沃北小学的原址在现黄泽中学南面叫“文昌阁”的地方,是个弹丸之地。学校出名后,学生逐年增加,到1947年校舍紧张,实在难敷所用。吕廷扬校长就与余梦年商量,想租用源大丝厂几间尚存的厂房。余梦年心想,一旦让沃北小学移入源大丝厂,恐怕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他就推却地说:“这是马寅初的资产,我只有看管的权利,没有租借的权利。”后来,吕廷扬只好硬着头皮到上海找马寅初。

  1946年,马寅初刚返回杭州,就受聘于上海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任教,那年他65岁。1947年元旦前夕,沃北小学的校长吕廷扬找到上海中华工商专科学校永嘉路蓉园三楼的宿舍。见到马寅初后,吕廷扬作了自我介绍和说明来意,当时马寅初十分客气地接待他。后来,马寅初给吕廷扬带回了给余梦年的一封信,信中的大意是:沃北小学校长吕廷扬先生来沪,与我商量因学校校舍紧缺租借源大丝厂尚存厂房一事。对家乡办学之举,理应鼎力相助,租借厂房不必收取租金。所谕之事,务请办妥。

  吕廷扬赶回黄泽后把信交给余梦年,余梦年见了马寅初亲笔信,也无话可说,只好照办。1947年春节后,沃北小学就把部分教室搬进源大丝厂,解决校舍紧张的燃眉之急。

正式捐赠厂房和土地

  1949年初,马寅初应浙江大学之邀担任浙大校长,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后,马寅初就把自己房产、地契的文书都无偿上交给杭州市军管会作了说明。1949年5月23日,嵊县解放。1949年8月,马寅初给嵊县第一任县长丁友灿写信,特地提到把黄泽源大丝厂的厂房和土地捐赠黄泽沃北小学办学之用。

  丁友灿就把信的内容转抄给新昌县的县长王士英,后来此事由新昌县教育科予以落实,把源大丝厂的厂房和土地拨给已更名“新北区中心小学”所用。1951年10月初,区中心小学接到新昌县人民政府的指令:在区校附设初中班,以作为建立正式中学起步。1952年9月经省教育厅批准,附设初中班升格为“新昌县私立新北初级中学” ,除省教育厅拨款办学经费旧币1亿元(相当于后来的新币1万元),同时新北区委、区公所也向社会各界募捐旧币1亿元。在源大丝厂的旧址上新建教室4个;改建师生寝室15间;并添置课桌凳、木床和教学仪器;开辟了运动场地6000平方米,使学校初成规模。

  1956年9月,国家接办新昌县私立新北初级中学,易名为新昌县第四初级中学。1958年2月,增设高中班,改名为新昌县第四中学,年底新昌并入嵊县,次年6月改名为嵊县黄泽中学; 1995年12月嵊县撤县设市后,学校易名为嵊州市黄泽中学。2000年黄泽镇中心小学外迁,原区小的校舍即并入黄泽中学。

  前人栽树,后人纳凉,饮水思源,马寅初捐赠之举为黄泽中学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份恩泽惠及子孙后代,彪炳千秋。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