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众志成城用十二分责任心来打造完美执行力——市中医院2016创国卫工作综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黄铃 钱狄洪 2016年12月29日15:22:07 
  2016年,是我市创国卫的关键性一年。市中医院创卫工作在市卫计局领导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严格按照创国卫的各项要求,通过健全组织机构、落实责任措施、发动全员力量,不断查漏补缺,从老院区到新院区,从院内到院外,都用十二分的责任心来积极推进创国卫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将中医院的创国卫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

  积极健全组织机构

  在创卫工作开始之初,为有效有力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市中医院成立了以竺湘江院长为组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分工明确,确保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真正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分工抓、全员合力共同抓的工作机制。

  今年更是将创卫工作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创卫之初医院便与各科室签订了创卫目标责任书,谁违反就给予处罚,甚至待岗,注重“严”“真”“优”的创卫工作态度。其中,医院召开专题会议和培训30多次,组织自查督导70多次。为便于管理,医院紧扣时间节点,建立了“创国卫”微信工作群,动员一切力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科室也积极响应号召,分别形成了以科主任、护士长为首的创卫工作小分队,切实做到上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创卫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清形势

  搬迁、创卫两不误

  在创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医院还面临着整体搬迁的重任,但医院能认清形势,将创卫工作放在和整体搬迁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充分合理利用有限的人力和物力,紧跟全市创国卫工作的步伐。

  在环境整治上:医院不惜投入资金,对老院区绿化、破损房屋、坑洼地面、陈旧墙面进行了维修、粉刷。院领导带头放弃休息天,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对全院9个住院病区、80余间门诊诊室、60余间办公用房的所有物品、橱柜进行地毯式打扫、清理,中药房工作人员还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清理2000多个中药抽屉,清理残渣,涂上灭蟑笔,确保无死角。同时,还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精神,调动了全体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多次组织在新老院区开展党员大扫除活动。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病媒生物体防制上:医院将重点放在了灭“四害”上,投入1万余元用于购买毒饵站85个、灭蝇灯20只、蟑螂贴400盒等除“四害”用品,在全院有序投放,还请了专业的消杀工,对全院的角角落落进行了彻底消杀,让“四害”无处藏身。特别是食堂,因原食堂经营者卫生意识差,卫生状况堪忧,在多次劝导无果的情况下,医院下决心在5月21日至23日进行为期三天的全面停业改造,改造后的食堂就餐环境明显改善,操作间分区规范,食物摆放有序。

  在控烟劝烟上:医院采用“全包围”的策略,即每个病区每日专门安排1名护士为控烟劝烟者,同时发动全院保洁员,保安人员和志愿者的力量来参与控烟,让烟蒂无处藏身。同时发布了史上最严“控烟令”,发现医务工作者中有抽烟者,一律予以处罚。最让人感动的是,有部分医护人员还自发地穿上红马甲,主动地加入控烟队伍,医院职工累计参与志愿人数达1600多人次,志愿服务近1万小时。让“动员我做”变成了“我主动做”,真正掀起和始终保持了创卫工作的新热潮。

  在健康教育上:医院的健康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十分注重对预防保健知识的宣传。通过今日嵊州、市电视台等媒体传播保健知识,同时利用医院院报开设创卫专栏,每月通过公众号推送创卫信息,在网站、电子屏幕、健康宣传栏不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健康咨询,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对住院病人做到个个普及。为扩大影响力,医院每月举办两期“中医健康大讲堂”,向全市市民免费开放,专家们无偿提供保健知识,至今“中医健康大讲堂”共举办61期,受惠群众2300多人次,好评如潮。

  三、长效落实

  搬迁后即先从“家园”理起

  在新院区装修之时,院领导就着手开始布置创卫工作,即在每幢楼的显眼处、每架电梯内外、每个楼层楼梯间、卫生间等处都设计了创卫宣传语,张贴了戒烟标志。对各楼层、诊室、地下车库、食堂、仓库等区域进行了消杀。9月11日搬迁至新院区后,为紧跟创卫步伐,9月12日,医院便在院办会上布置落实了下一步的创卫工作要点,表明创卫工作是目前的重中之重,要求立足自身,先从“家”里干起,对全院进行了一次“扫雷”式的大检查,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十二分的责任心打造了完美的执行力。主要有以下几点:1.不惜投入资金改造3个垃圾站,更换200只垃圾桶;2.修补300多处鼠洞,改造150多个窨井盖,填补医院内破损路面和墙面,对所有绿化带进行清理;3.为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专门邀请了疾控中心费小明专家对医院目前的创卫工作进行了实地指导,并及时整改落实;4.为督促整改进度,把住创卫关口,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凝心聚力,敢于担当,打响创国卫攻坚战”专题活动,由院领导带头开展了一星期的院内创卫工作重点巡查;5.院感科对全院保洁人员组织了培训,严格规范其日常的操作流程;6.加强对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人员的培训。

  四、走出“家园”

  积极践行卫计创国卫356活动

  为进一步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卫计系统的特点和优点,并结合医院自身的专业特色,主动走出去,主动上门去,以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国卫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如,中医院组织义诊队伍多次进社区开展义诊和创国卫宣传,他们的脚步到过罗星公园,到过新国商,到过城隍坊社区等地方,共计义诊受益群众910人次,分发健康宣传资料2800余份,征集“创国卫、同参与”承诺签名800余人次。

  创国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要以创建为契机,努力构建创国卫工作长效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模式,巩固成果求发展,锐意进取不停步,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前一阶段的奋斗中,中医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应着眼于长远,对医院内的环境作进一步的修整;部分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创国卫意识欠缺;外延行动有待继续提升等等。

  为将下一步的创国卫工作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中医院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要动员全员参与,需要通过扩大宣传面、增加宣传频率来加大宣传力度,如在各种讲座和活动中融入创卫知识,在日常诊治中灌输创卫意识,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来全面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行动率,确保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建立长效机制。创卫的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要巩固好创卫的成果,需要树立一个长效管理理念,强化长效意识,不能流于形式,要让创卫意识根深蒂固,造福子孙后代,否则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将只是昙花一现。

  3.紧扣标准不放松。以等级医院评审为标准,严抓严管院感防控,对频繁变动的保洁人员加强培训,对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将传染病防控意识普及到每一位医护人员。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