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越乡村嫂 朱李亚: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余仁 2017年01月17日09:16:55 

  朱李亚(穿红马甲者)为老人煮饺子

  人物名片:朱李亚,三界镇南街村支委兼妇女主任,南街村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村越剧舞蹈队队长。

  去年10月9日,三界镇南街村“好女儿、好媳妇”颁奖暨“九九重阳”文艺晚会顺利结束。看到台上台下村民兴高采烈的样子,站在舞台一角的朱李亚长长地舒了口气。她说,国庆长假都在忙着这台晚会,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现在看到村民都乐呵呵的,感觉忙碌得值得。

  其实,朱李亚一直在为村民忙碌着。自2007年起担任南街村妇女主任以来,在近10年时间里,她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和热情服务给村民们带去了欢乐。

  朱李亚是村里的支委,兼顾南二自然村的大部分事务工作。非法“一户一宅”和环境卫生整治等等,事事不能耽误。她又是南街的村嫂负责人,组织打扫卫生、帮助孤寡老人和病人,每月活动排得满满的。作为村嫂的带头人,她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文艺活动把全村人的心凝聚起来。她说,当村民们都能和睦相处,许多事情就可迎刃而解。

  以前,南街村民很少有文娱活动,闲暇之余,许多村民不是玩牌就是打麻将。朱李亚觉得这样的生活不仅空虚,也极不健康,就想着怎么转移大家的注意力。2008年10月,排舞正兴起,爱好舞蹈的朱李亚便率先学会了排舞,先从要好的姐妹开始,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排舞队。慢慢地,加入队伍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跳得越来越有兴趣,也越来越出色,现在人数最多时达到100来人。

  排舞队成功组建后,朱李亚又组建了一支30人的舞蹈队,之后铜管乐队、戏迷角、太极拳队、腰鼓队等也成立了,很多文艺骨干后来都被朱李亚吸收成为村嫂。文艺队伍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水平也不断提高,尤其是舞蹈队和铜管乐队,经常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获得了绍兴市第五届乡镇文艺汇演三等奖、嵊州市第四届农民“种文化,秀才艺”擂台赛银奖。如今,喜欢文艺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每天晚上到文化礼堂跳舞健身的人,最多时有近千人。

  为更好地宣传政策,朱李亚还一直探索文艺题材的创作。“五水共治”期间,朱李亚与当地文化站干部一起探讨,创作出三界本土方言的快板作品《“五水共治”为百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民了解政策。去年“五一”,南街村嫂还被央视戏曲频道邀请表演了越剧音乐快板《美丽村嫂美心灵》,受到好评。谈到这次演出,朱李亚兴奋不已。那时,她带着4名村嫂来到北京,走进央视舞台,演出了6分钟。当晚,许多村民给她打电话发微信,表示祝贺。她说,村民的笑声和认可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

  2012年,南街村建起了文化礼堂。这个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8953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3025平方米的文化礼堂,也是一个集大礼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健身场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茶余饭后,乡亲们自发齐聚礼堂,观长廊、跳舞、健身、散步,人气非常旺。作为一名文化礼堂管理员,做好礼堂日常管理也是朱李亚工作的一部分。全市许多群众性大型活动时常放在南街文化礼堂,文艺演出、文艺培训,会场布置、后勤服务,从前台忙到后台,朱李亚总是尽职尽责,从无怨言。不仅如此,朱李亚还发挥自身特长,经常在文化礼堂组织开展“种文化”活动,吸引本村及邻村人的参与

  由于朱李亚的出色工作,南街村文化礼堂凸显红色阵地的作用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肯定。前年,文化礼堂还被评为绍兴市十佳文化礼堂,朱李亚作为唯一的文化礼堂优秀管理员代表发了言。

  在朱李亚的张罗下,南街村的文娱活动越来越丰富,村民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了我市农村的一面旗帜。

  成绩的背后总伴随艰辛的付出,“很多时候,家庭、孩子都是丈夫在照顾。”虽然丈夫非常支持朱李亚的工作,但朱李亚心中有愧疚。不过她依然觉得,能通过自己的付出带给村民更多的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