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越乡村嫂 楼柏芹:闲不住的“柏芹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正军 2017年01月19日09:01:44 

  人物名片楼柏芹,石璜镇向阳村支委。1977年以来担任寺新自然村妇女干部,现为寺新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

  楼柏芹很忙,接受采访时,手机声不断响起,有咨询她计生业务的,有村干部找她商量事情的。但无论多忙,她都一一耐心解答。

  在石璜镇向阳村,楼柏芹的热心是有名的,谁家有困难,无论是分内还是分外,她总会竭尽全力帮助。有年长的村民说,自1977年担任村妇女干部以来,无论何时何地,碰到楼柏芹,她总是笑脸相迎。也正是这张笑脸,温暖了不少村民的心,调和了不少村民的矛盾纠纷。她就像一位知心大姐,活跃在村民中间,渐渐地,不管男女老幼,都爱称呼她为“柏芹姐”。

热心的“村嫂”

  对楼柏芹的热心,村民王先生感受很深。一次,他与邻居朱先生因为宅基地的矛盾,从原先的好朋友变成了“敌人”,一时水火不容。楼柏芹知道后,主动上门调解。“柏芹姐是妇女干部,完全可以不理会我们的事,但她就是这么一个热心人,为我们的事往两家跑了至少五六趟,苦口婆心地劝说,最后我们都感动了,觉得都是乡里乡亲的,吃点亏也无所谓。”

  2013年,村民张先生在竞选村主任中落选,情绪比较低落。楼柏芹知道后,以朋友的身份屡次与他谈心,从选举讲到做人,希望他拿得起放得下,并鼓励他承包荒山,从农业项目寻找新的人生目标突破口。此后,楼柏芹还多次联系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为张先生出谋划策。这几年,张先生家的竹山竹笋丰产,他说如果没有柏芹姐的鼓励,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前些日子,楼柏芹偶然碰到一位邻村女子,闲聊中发现她的家庭十分困难,丈夫瘫痪多年,自己又患上了乳腺癌。楼柏芹的同情心油然而生,她一边宽慰,一边从口袋里掏出200元钱。

  向阳村一名村干部说,柏芹姐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家里不是很富有,但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在公益事业上也特别慷慨。“前些年村里修建道路进行募捐,楼柏芹拿出了1500元,去年正月,村里改造自来水,楼柏芹又二话没说拿出2000元。”

贴心的妇女干部

  那天采访楼柏芹,很快发现她是一个大忙人,采访老是被手机声打断。而每每手机声响起,她便抱歉地说,这些电话不得不接啊,许多是村里妇女向她咨询计生方面的事。

  有一个妇女是山东人,几年前嫁到这里,生第一胎时生育证在山东办的,现在想生二胎,生育证要去哪里办?楼柏芹在电话中仔细解答,因为对方不太理解有关政策,她足足讲了5分钟,自始至终都是笑容满面,态度和蔼。

  在工作中,楼柏芹非常讲究方法,总会让对方心服口服。向阳村村民黄某已育有一个儿子,1989年又意外怀孕,打算生下来。这违反了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村里多次劝阻无果,楼柏芹于是每天到黄某家里和她聊天,讲解计生政策,分析育后要承担的罚款、养育成本等,还动员黄某丈夫及几个亲朋轮番进行劝解。经过十几天的思想工作,黄某终于被说动了,到市计生站作了引产处理。引产后,楼柏芹又掏钱给黄某买了一些补品,让她好好养身体。这让黄某十分感动。

  因为成绩突出,楼柏芹连续4年被评为石璜镇计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家人眼里的大忙人

  2004年1月,楼柏芹竞聘到石璜镇敬老院担任日常事务管理员。从此,除了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她还要每天5点多就起床,为老人买好菜,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楼柏芹对老人们可说是呵护备至,常常帮他们洗头发、剪指甲,从吃饭、睡觉到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可谓无微不至。”敬老院的负责人说。老人们也都啧啧称赞,说楼柏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

  其实,57岁的楼柏芹已做了外婆,但身兼多职让她更加忙碌,无暇顾及家庭,她感觉非常内疚。

  前年7月,小外孙出生,女儿在绍兴,正需要人照顾,可为了村里、镇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楼柏芹没时间过去照顾。听着电话那头女儿的“抱怨”,楼柏芹早已湿了眼眶,她只能一遍遍打电话给女婿,让他多费心。令她宽慰的是,丈夫黄德明十分支持自己的工作,这也是她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虽然丈夫偶尔也抱怨我太忙碌了,但我知道他是在担心我的身体吃不吃得消。”楼柏芹说。

  村民说,楼柏芹一直以身作则,与丈夫相敬如宾,也十分孝敬公婆,因此家庭十分和睦,让村民称羡不已。

  “村干部做任何事必须充分考虑到村民利益,成为村民的好榜样,这样才会赢得他们的肯定。”这就是村民心中的好党员、好干部——闲不住的“柏芹姐”。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