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村嫂 王海英:踏实走好志愿服务每一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02月08日22:53:23 

端午节,王海英给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送粽子

  人物名片:王海英,党员,通源乡通源村“一家亲志愿服务队”队长。因成效显著,“一家亲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十佳村嫂志愿服务队”。

  在通源乡通源村的溪边上,经常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妇女或在巡河,或在清扫河道垃圾,而这只是通源村“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平时工作的缩影。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海英每次都精心组织各类志愿活动。

  第一次见到王海英,大概会用热情、亲切这些词来形容她。47岁的王海英,是村里一名普通的妇女干部。为方便照顾家人,她学会了理发手艺,在乡邻的支持与信赖下,一坚持就是20年,如今依旧是全乡唯一一家平民理发店。后来,村里要开便民银行,王海英又主动帮助乡邻代办日常业务,当起了群众的“理财人”。

开设便民服务点

  2014年,通源乡组建了第一支村嫂志愿服务队,王海英获悉后,主动承担,当起了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可事情并不像她想象的那般容易,“刚开始组织活动,大家积极性都不是很高。”王海英说,很多人认为农村志愿服务工作难做,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在王海英看来,万事开头难,只要下决心去做,头绪理顺了,任何事都可以办好。

  作为队长,王海英懂得带头人的作用,要通过自己的亲力亲为,让村民相信她们村嫂能办成事,当好一名乡村秩序的维护者。她以身作则,开设“一家亲”便民服务点,带领村嫂积极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义务为留守老人“千里连线”,主动关爱困难老人,为特困家庭送温暖。

  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王海英就回家和父亲商量,让他当起了村环境保洁员。平日里,读高中的女儿看到母亲出门去打扫卫生,也会主动要求跟随前往。

  “俯下身子做人,平心静气做事,踏实走好志愿服务每一步”,这是王海英的信条。虽然志愿服务又苦又累,但看到村民们开心的笑脸,村内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大家都感到无比快乐。

  确实,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村嫂的身影,组织者王海英更是尽心尽力,从“五水共治”到环境卫生整治,她积极参与。短短2年时间,“一家亲志愿服务队”由起初的10余人迅速增加到60余人,并不断向分散的自然村扩展,实现了“村村有一嫂,大家手挽手”的良好局面。

建起爱心蔬菜园

  妇女能顶半边天。凭借着村嫂对本村家家户户情况的熟悉,志愿服务开展得风生水起。去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王海英积极践行党员承诺,争当一名合格党员村嫂,用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两条“村嫂示范路”的上牌工作,并积极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

  在王海英的带领下,“一家亲志愿服务队”远近闻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时,大多数村民都能主动配合,但也有部分村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她就和村嫂上门入户做工作,耐心讲解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发动村民主动参与。一些村民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且对此不以为然,王海英和村嫂们不厌其烦劝导,最终让他们转变观念,彻底清除了门前屋后的杂物。

  随着爱心活动的不断开展,资金匮乏问题凸显,这让王海英伤透了脑筋。“村内有一些荒地,我想着能不能利用起来。”想到就做,王海英主动向乡里反映情况。土地落实后,她组织村嫂开垦荒地,种上无公害蔬菜,一方面可以送给困难家庭,另一方面也能出售,缓解资金短缺的困境。现在,这块“一亩心田”爱心蔬菜园已初具雏形。

  志愿服务给别人送去了温暖和阳光,获得点赞无数。为让志愿服务队走得更远,接下来,王海英打算学习电商知识,组建微商平台,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分享爱心。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