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教育时评:学校安全教育应注重实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国梁 2017年02月27日09:10:55 

  新学期伊始,学校工作安全先行。近来,浙江省一些地方出现了翻车导致人员死亡的事件,N7H9形势也比较严峻,让学校安全工作的弦绷得更紧。为此,市教体局结合上级教育部门和其他相关政府部门文件精神,向全市各校发出了一系列关于确保学校交通安全和预防N7H9的通知,提出了要求,并且要进行督查;各校也在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进行自查和查漏补缺。笔者以为,学校安全,重点是学生安全;学生安全,关键是要让他们在不断提高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更要有预防、急救(包括自救和他救)等能力。否则安全教育难免事倍功半,甚至容易因麻木不仁而流于形式。

  怎样才算是更有效的安全教育呢?广州市的做法值得借鉴。据媒体报道,广州市教育局新年开学时的“安全教育第一课”,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用情景模拟表演的方式来演绎如何正确急救:被烫伤了不是涂酱油,而是立即用凉水冲洗;流鼻血了要避免仰头,而要捏住鼻翼,用嘴呼吸;关节扭伤不能热敷散瘀,而是冷敷减轻水肿,24小时之后才能热敷等。笔者认为,这样有可操作性、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更有效,会让学生受益一辈子。

  结合我市,其实近年来各校也在想方设法开展各种有效活动,保障学生安全。如开展防火、防震逃生演练等,以提高学生自救能力;有的学校组织学生现场观看或者现场操作如何使用灭火器;有的学校请专家进行安全讲座并且做急救示范等。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有的学校创设安全教育专用教室,模拟道路上的各种标志让学生认识和体验等。针对N7H9,各校虽有针对性的措施,但还可以采取更多的让学生动手参与的方式。而事实上,往往是宣传教育多,实际操作少,这样难免会影响实效。

  总之,学校安全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不一而足,重点是确保学生的安全。确保学生安全除了宣传、督查等外,更需要让学生体会、参与,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和实用性。

  让我们学校在安全教育上,不断创新方式,善用各种资源,使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更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