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周松娟:一名党员村嫂的坚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03月01日08:16:24 

  周松娟在帮孤寡老人做豆腐。

 

  人物名片:

  周松娟,中共党员,长乐镇福全村妇女干部,福全村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2015年,福全村村嫂志愿服务队荣获十佳村嫂志愿服务队,她自己也荣获了2015年百佳村嫂志愿者。

  初次见到周松娟,胖乎乎的身材,给人一种亲切感。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福全村人,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却是一位“大忙人”。多年以来,她一直热心帮助村民,大家有事也喜欢找她协商解决。

  周松娟担任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一职,最初的目的是为尽一份党员责任。2014年12月,在镇妇联指导下,组织成立了福全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人选却一直没有着落。“村里推荐我当村嫂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心里却没有底。”周松娟告诉记者,自己内心挣扎了好久,但家里都十分支持,想想作为一位党员,有义务带好头。

发挥队长作用

  志愿服务贵在持久。作为队长,能否形成一种凝聚力,使村嫂们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活动,显然,这与周松娟的热心、诚心、责任心密切相关。在她的努力之下,穿着红色小马甲的村嫂们,出入于乡村邻里中,拾取散落的垃圾,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为留守儿童送去希望成了村嫂们的日常内容。

  从“五水共治”到“平安创建”,周松娟总是冲在第一线。在她组织下,该村的村嫂从几名到目前的19名,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村嫂鼓乐队。平日来,村里组织活动,她都是第一个到现场,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保障活动正常开展。

  “现在村里组织活动,我十几分钟内就可以把人员召集起来。”周松娟告诉记者,为了助力“五水共治”,她们还成立了村嫂护水队。

  “福全村是远近闻名的文明小康示范村,但我觉得离全市创国卫的要求,我们村还是有很大差距。”周松娟说,大部分村民普遍环境卫生意识淡薄。她希望从自身出发,从村嫂志愿者服务队这个平台出发,为乡村生活搭建新的文明平台,在促进乡村百姓文明意识提升的同时,也推动乡村文明面貌的不断改观。

  周松娟时常带领村嫂们组织开展村居环境卫生大扫除,帮助党员干部清除村内公共场所、小巷弄堂、房前屋后、河沟塘库等地的垃圾,还经常到村民家中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呼吁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如今,村嫂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中重要的力量,为了丰富村嫂们的业余生活,优化村嫂志愿者队伍,周松娟还组织成立了村嫂敲打乐队,真可谓“下得厨房,上得厅堂”。

  周松娟常说,帮助大家是件快乐的事情,只要有事情需要帮助,村嫂们都会尽力而为,“因为我们是新常态、新时代的村嫂。”

传递文明乡风

  2015年的台风“灿鸿”来袭,让长乐镇种粮大户李康钗损失惨重,看着80余亩稻倒伏,稻谷产量即将减产,一时又找不到劳工,这可急坏了李康钗。周松娟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觉得虽然不是本村村民,但作为村嫂志愿服务队有义务帮她一把。她就立刻与村嫂们商量,大家都表示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第二天,在周松娟的带领下,连着两天,20余位村嫂顶着烈日,上门扶苗栽秧、清运泥沙,还给李康钗送去3000元慰问金。看着补种完毕的晚稻秧,李康钗终于放下心来。等田里的事情忙完,她也报名参加了村嫂志愿服务队。

  在周松娟的带领下,村嫂们逐渐走进了福全村人的视线中。“志愿服务更是一次爱的传递,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每做一件好事,就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越做越有劲!”周松娟一语道出了村嫂队伍越来越壮大的真谛。

  9月的“文化礼堂行”活动,给大学生和学生做好后勤服务工作;10月重阳节活动;11月全市五水共治义务劳动。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周松娟有意识地强化妇女志愿者在教育子女、孝敬长辈、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上的传承责任,激发妇女在清洁家园、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社会公德中弘扬使命。“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我们村嫂都有活动。”周松娟笑着说,村里的妇女看到我们这么丰富的节目,也都纷纷要求加入村嫂队伍。

  周松娟一直在思考村嫂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要保证它的生命力,不能只靠我一个人,最终还得大家的支撑。”如何让村嫂越走越远,让村嫂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这也是她未来努力的方向。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