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村嫂 裘平飞:凝聚队伍的“带头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2017年03月07日08:16:43 

  人物名片:裘平飞,雅璜乡雅璜村妇女主任、村嫂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带领村嫂开展各类活动,服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共建美丽和谐雅璜。

  “大姐,我们这次要去教什么舞啊?”“《走进新时代》,让老人们高兴高兴。”去年重阳前夕,雅璜乡的山间小道上,一支电动自行车车队穿行在绿树青山间,红色的身影留下一连串爽朗的笑声。

  这是裘平飞和她的村嫂队伍。每天空闲时分,她们就会骑上电动自行车,把爱心送到雅璜的角角落落。

凝聚队伍的带头人

  2014年,裘平飞和雅璜村的6名排舞爱好者组成了雅璜乡第一支村嫂志愿者服务队。“刚开始也没想这么多,就是看着平时村民聊天、休闲的地方真的太脏太乱了,就顺手帮忙整理了一下。”裘平飞说,后来次数多了,就索性在空闲时间定期组织开展一些活动。雅璜乡的村嫂队伍也由此“成型”。

  “刚开始,我们也不习惯做这些事,扫地、拔草、清理乱搭乱建,手都干得起泡了。”但裘平飞没有退缩,村里需要打扫卫生,她就发动村嫂们一起清理;家宴中心没有倾倒垃圾的地方,她就自掏腰包买了几个垃圾桶。

  一段时间下来,村里的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以前大家空下来,少不得去搓搓麻将打打牌。”裘平飞说,现在大家有时间了,都会出去跳个排舞、献点爱心,因鸡毛蒜皮发生争执的事也少了不少,“如果第二天要去搞卫生,我只要把时间、地点跟大伙儿一说,大家都会自觉地过来。”

  村嫂活动开展至今已有三年,村嫂们的付出和村里环境的日益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支队伍真是好,不少党员干部还做起了家人的动员工作,希望她们加入其中。

  去年开始,裘平飞又组织村嫂主动投身于乡里的中心工作。每到周三,她们都自发聚集在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现在,乡里美丽示范路的后期养护,基本上都是村嫂志愿队在负责。“前几天我们早上来上班,发现路边特别干净,一打听,才知道是这些大姐们大清早起来就把杂草都拔了。”雅璜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无违建创建、城乡环境整治过程中,多亏了这群村嫂的帮忙,“她们接地气,更容易做好政策宣传,帮助我们推动工作。”

  队伍凝聚的关键是带头人。作为村里唯一的女党员,裘平飞始终以身作则,带好这支村嫂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各项活动,“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唤起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到村嫂队伍,参与到热爱生活、保护家乡环境的队伍中。”

送去关爱不停歇

  为丰富村里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乡里指导下,裘平飞和村嫂们开启了“嫂嫂环乡行”活动。每个月,她都会带领村嫂到全乡各村举办一次送爱心活动,为村民们献上文化大餐。

  因为村嫂队伍里会开汽车的人比较少,所以大家选择骑着电动自行车出行。前年重阳节,她们骑着电动自行车到焦坑村,给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包汤圆包饺子,还送上了舞蹈表演;端午节,她们又到戴溪村,给一位独居老人剪头发、补衣服,还给村里老人包了粽子。

  上枝头舞是距离雅璜乡最远的一个自然村,骑电动自行车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为千人排舞大赛的事,每天一吃完晚饭,裘平飞和另外3个村嫂就骑着电动自行车往上枝头舞赶,一遍遍耐心指点毫无经验的妇女们学习跳排舞,一个多月下来,风雨无阻,没有间断。裘平飞说,跳排舞,既丰富业余生活,又增强体魄、愉悦身心,还能促进家庭和谐。

  就是这么一支骑着电动自行车穿梭在雅璜乡的村嫂队伍,自学自排各种舞蹈,除了给老人们带去欢乐,还给村里青少年准备了不少活动。结合春泥计划,她们开展“孝道”教育和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暑期一放假,不少家长和孩子就来询问,活动什么时候开始。”

  裘平飞说,在“嫂嫂环乡行”启动初期,队伍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被误解,被冷嘲热讽,可说是面临各种挑战。但村嫂们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坚持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裘平飞说,做大做小是一回事,做不做又是另一回事,村里哪里需要帮助,我们就要尽力去做。“我切身感受到了村嫂组织带给村里的新变化,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爱心、热情可以是无限的。”

  现在,裘平飞组织的这支村嫂队伍已经发展至30多人,整个雅璜乡则有近60人。这支电动自行车上的村嫂队伍,正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在整个雅璜发展壮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着力量。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