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心!别把孩子的关节炎痛误当成“生长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09:05:44 

  

  两年前,龙龙才2岁,时常跟奶奶说自己腿疼,尤其是每次感冒发烧过后,就会喊腿疼。一开始家人也没注意,后来发现,龙龙走路不太稳,左脚有点跛,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到医院检查,结果被告知得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春季是孩子长个子的旺季,有些孩子个子长得快,往往会出现小腿或关节疼痛,民间俗称“生长痛”,它无需治疗,能自愈。但专家提醒,孩子出现这样的疼痛,有时可能是另有原因——由关节炎引起,家长要留心甄别。

  医师介绍,眼下正是冬春交替时节,也是各类病毒的活跃期。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之一,就是和病毒感染有关。小朋友因为自身免疫力较弱,易发生感染。所以2—10岁这个年龄段,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高发年龄段。门诊中最多见的是因为感染引起的,不少孩子都是感冒后,发现关节红肿,走路不稳,被确诊为关节炎。

  因为无论是肠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人体都会产生针对这些病原菌的抗体,抗体会沉积到关节滑膜表面,导致免疫炎症反应,会引起滑膜的增生、渗出,出现疼痛,导致关节腔的积液,而表现出来的症状主要是关节的红肿、疼痛等,会引起活动受限、跛行。

  当然,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病因比较复杂,除了感染因素外,还和遗传、环境、心理等因素有关系。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因为发病率较高,如果没正规治疗,后期会导致关节畸形,引起成年后致残。

  如何区分关节炎和生长痛

  患儿往往年龄比较小,难以描述疼痛的部位和程度,以至于很多家长会把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当成孩子“生长痛”。

  关节炎: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症状,且疼痛时间持续较长,会出现反复疼痛,严重的会影响日常活动,有些甚至连走路都成问题。

  “生长痛”:往往集中于下肢小腿部位,不会出现关节肿胀,且“生长痛”持续时间不长,也不会引起活动障碍,不会影响孩子日常行走和运动。“生长痛”往往在晚上睡觉时出现,白天一般不太会出现疼痛。

  专家提醒,如果明确为“生长痛”,不需要治疗,往往能自愈。但如果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到专门的儿童风湿免疫科做排查和治疗。此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少接触寒冷、潮湿的环境。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