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深化“越剧进校园”活动 传承发展越剧特色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军良 2017年03月20日09:58:04 

 

  我市以“越剧进校园”为载体,大力弘扬和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四点:

  1.点面共建,发挥培训基地作用。我市成立了以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训基地——城南小学为龙头,由罗星幼儿园、东圃幼儿园、甘霖苍岩小学、长乐开元小学等1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参与的越剧教育网络学校群体。各网络学校非常重视越剧教学面向校外的“线上拓展”工作,以“传承地方文化,弘扬越乡精神”为原则,把学校的越剧艺术与社区交流相融合,促进学校艺术教学和社区文化的双赢。每年的元宵节、重阳节、元旦、春节等,主动送戏上门到社区,积极参与越剧·领带节、书法朝圣节等节会的活动演出,展示了学校的越剧特色教学成果。出台允许城南小学每年在全市招收2名越剧特长生的特殊政策,经过报名、选拔和面试入学就读,校方还为越剧特长生量身定制一套培训计划,通过教师专业指导,促使越剧苗子茁壮成才。

  2.学唱相融,加大校本培训力度。近年来,我市相继编写了《越歌悠悠》《小学生学越剧》《我爱越剧》《越剧唱腔》《越剧念白》《越韵古诗》等6种校本教材。其中《我爱越剧》在2006年通过了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列为省地方课程教材。现在我市四年级学生全面推进《我爱越剧》课程。城南小学将古诗与越剧创新融合,让孩子们在吟唱中积累古诗词,品味越剧戏曲的神韵。城南小学章晌旻朱和王柯边两位同学合作的《越韵古诗》荣获浙江省未成年人阅读经典比赛二等奖。有的学校把越剧与特色教育、体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有的学校组建了“小小越剧团”“娃娃越友会”等社团组织,开展业余学唱越剧活动。另外,自2015年始的每年暑期,市教体局、市文广新局联合组织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以培训班的形式开展越剧唱腔培训,努力推动越剧走向全国,让越剧成为嵊州人的一张金名片。

  3.专兼结合,抓好教师科研。我市各中小学通过向剧团聘用、校内培养、社会兼职等办法来解决师资来源问题,充分利用本市100多个民营越剧团的优势,聘请专、兼职越剧教师。特别是城南小学、罗星幼儿园长期聘请市文化馆、市越剧团的专业教师,从越剧的基本功——四功五法:四功即唱、念、做、打,五法即手、眼、身、法、步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规范的训练。在注重教学的同时,注重对越剧教育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研讨,以科研指导越剧教学实践,课题《地方特色教育课程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获浙江省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小学生学越剧的实践探索》获省优秀课题,《小学生学越剧》获浙江省精品课程。

  4.评考并举,探索机制培新。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行特色教育绩效评估机制,把越剧教育等特色教育视作学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设置6%的比重,每年底对学校的特色教育进行评估。与“一校一品”特色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创建相结合,各校还组织开展了越剧“一班一品”特色班级评比,目前已经评出越剧特色班8个。在每两年举办的全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中,我市各校把越剧项目比赛作为一项常规活动,部分学校还经常性开展越剧沙龙、越剧票友PK赛、家长戏迷亲子越剧大奖赛等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越剧的兴趣。其中,城南小学以越剧为文化特色,成为首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黄泽镇中学正积极筹建越剧盔头陈列特色室。

  相关文章
省发改委调研组来嵊调研越剧小镇建设
演奏乐器、唱越剧...这里有一群快乐的老人
谷来镇举行,庆元宵,越剧文化惠民演出
文化惠民进谷来 越剧飘香暖人心
嵊州甘霖:戏迷组联欢 越剧迎元宵
我市越剧戏迷举办范瑞娟老师追思演唱会
越剧小镇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