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深化“越剧进校园”活动 传承发展越剧特色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朱军良 2017年03月20日09:58:04 

 

  2015年,市教体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越剧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进一步加快越剧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三年(2015-2017)行动计划》的文件,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越剧进校园”活动实施意见》,以“熟悉家乡越剧、传承特色文化、提高审美修养”为目标,充分发挥“越剧之乡”的优势,传承越剧文化精粹,普及越剧基本知识,推动中小学师生学唱、会唱、爱唱越剧,培育师生传统文化素养,打造越剧特色教育品牌。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文章:

  1.开展越剧艺术特长生测试。从2016年始,我市首次举行初中生艺术特长越剧项目小B级测试,70名报名学生经专家组现场考评,有18名学生达到艺术特长越剧小B级水平,2017年又有5名学生取得等级证书。这23名学生获得了在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加3分的资格。今后,越剧特长生水平测试工作将继续开展。

  2.开展教师越剧唱腔培训。为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推动越剧教学,使教师了解越剧各流派的特色和经典内容等基础知识,学会生旦经典越剧道白、唱腔等,从今年起,每年暑假邀请越剧名师、名演员等对音乐教师、爱好越剧的教师开展为期三天的越剧集中培训,为“越剧进校园”活动稳步推进提供强而有力的师资保证。越剧培训项目已正式列为2017年教师专业发展继续教育科目,目前报名人数达236名,受到广大音乐教师、越剧爱好者的欢迎。

  3.开展名家名曲进校园活动。我市相继开展了“名家进校园”“名品进校园”“越剧演员进校园”活动,邀请越剧名家进行辅导讲座,组织专业剧团进校演出,活跃校园越剧氛围。开展“学生进剧场”活动,倡导中小学生一年进一次剧场。同时,做好“走出去”文章,实施家校共育工程,有序组织引导学生参观越剧小镇,感受越剧文化之魅力。

  4.开展越剧元素亮化校园活动。利用学校电视台、橱窗、网站、特色展示墙等重要窗口,利用铃声、广播、课间音乐、公众微信号、校园文化节、越剧大家唱等平台,积极营造越剧艺术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越剧文化的魅力。开展“我和越剧”艺术周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越剧经典名段演唱会、越剧沙龙、越剧小明星等展示活动,推进越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5.开展越剧特色学校评选。我市出台《关于开展嵊州市学校特色项目、特色学校评估认定的通知》文件,引导有条件的学校做好越剧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的评选工作,加强越剧教育网络学校群体的联动交流,努力形成越剧特色学校网络化格局,从而更好地发挥越剧特色教育的辐射作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省发改委调研组来嵊调研越剧小镇建设
演奏乐器、唱越剧...这里有一群快乐的老人
谷来镇举行,庆元宵,越剧文化惠民演出
文化惠民进谷来 越剧飘香暖人心
嵊州甘霖:戏迷组联欢 越剧迎元宵
我市越剧戏迷举办范瑞娟老师追思演唱会
越剧小镇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