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睡眠变好后 血压也自然下降了
来源:睡眠变好后 血压也自然下降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15:52:41 

  毛洪京

  杭州市七医院心身障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睡眠障碍、抑郁症的药物和心理治疗,以及情绪和压力管理。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三上午。

  昨天,44岁的张先生将降压药收进了抽屉,他发现,自从睡眠改善以后,血压也自然而然下降了,现在不吃药也控制得很好。

  都说高血压是老年病,可张先生的高血压来得有点早,八年前,年仅36岁的他就迈入了高血压一族,每天要吃两三种高血压。

  八年前,因为工作业绩出色,张先生被公司委以重任,担任公司的销售总监,工作压力骤然增加。张先生做事情很仔细认真,追求完美,个性又有些急躁,属于蛮典型的失眠性格。升职之后,他的工作业绩依然非常出色,然而,在一次体检中,张先生被发现血压很高,得去心内科复诊。

  心内科医生给张先生配了降压药,但医生发现,张先生的血压不太稳定,时高时低,有时候一种降压药还控制不好,得加上两种甚至三种药才行,张先生经常需要去复诊调整药量。就这样,不知不觉,降压药一吃就吃了八年。

  近段时间,张先生发现,自己还出现了睡眠问题,晚上入睡困难,半夜也容易醒,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年之后,他就找到了我。张先生说,最近不光睡眠不好,胃也不太舒服,可做了胃镜,医生说只是慢性浅表性胃炎,没什么大碍,也不至于产生这么明显的症状。

  在门诊中,我给张先生做了全面评估,发现他存在中度的睡眠障碍和轻度的焦虑障碍,给他开了少量的帮助睡眠的药物,同时教授给他一些放松训练和睡眠限制的方法,让他回家坚持做。

  坚持了一段时间,张先生回来复诊,他告诉我,睡眠好了之后,血压也稳定了,现在已经慢慢把降压药减下来了。

  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但如果高血压发病过早,比如40岁之前就出现了高血压,在排除肾脏等方面的躯体疾病之后,需要找一找睡眠方面的原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医学研究显示,很多慢性疾病都和失眠有关,长期的睡眠障碍会显著降低人体免疫能力,可能会引起多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头痛耳鸣等神经系统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返流性食管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还会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生几率。所以,大家不要轻视自己的睡眠问题,出现问题及时就诊。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