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已查处10多起非法捕鸟案 犯罪手段触目惊心
来源:绍兴网 作者: 2017年04月20日14:23:34 

  在人迹罕至的山林里,一张张细密的大网绑在竹竿上,上面粘着大量飞鸟,它们越挣扎丝网缠得越紧。上周是浙江省第36届“爱鸟周”,但仍有不法分子向鸟儿下黑手。日前,嵊州市森林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非法狩猎案,查获死鸟108只,清除粘网10张。

  据了解,近年来,非法捕鸟案在嵊州频频发生。今年以来,该市森林公安局就处理了3起。保护野生鸟类再次成为沉重话题。

  当街叫卖上百只死鸟

  4月12日上午7点左右,嵊州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市民举报,在城区一菜场转角处,有人在兜售野生鸟类。“这些鸟真可怜,都被弄死了。”举报者说。

  很快,犯罪嫌疑人姚某被控制。警方当场查获108只死鸟和2只黄鼬。经鉴定,涉及鸟类近30种,其中的2只东方角鸮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姚某交代,这些鸟都是他通过在山上架设大网捕获的。网架好后,等到第二天早晨,他将鸟从粘网上取下,再拿到集市上兜售,“体型小一点的卖5元1只,大的卖15元1只。”嵊州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李玉峰说,事后他们在姚某捕鸟的山上清除了10张粘网。

  办案民警称,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等待姚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非法捕鸟案频频上演

  记者了解到,猎捕野生鸟类投入成本小,产出效益大,个别人员明知这是违法犯罪,仍在利益驱使下铤而走险。

  去年,嵊州市森林公安局查处了2起非法捕鸟案,6名犯罪嫌疑人获刑;今年以来,短短数月时间就处理了3起非法捕鸟案。“从2014年起,我们已查处了10多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刑事案件。”李玉峰说,从查到的案子看,被捕的野生鸟类主要有3种去向:大部分上了餐桌,成为一些人的腹中物;一部分在“放生”仪式上放飞;还有一部分成了笼子里的宠物,比如画眉。

  记者了解到,为了捕捉到鸟类,这些非法捕鸟者学会了不少方法,其中最流行的就是“鸟语”引诱、张网捕捉的方式。所谓“鸟语”引诱,就是从网上下载鸟儿鸣叫声,通过喇叭播放,吸引鸟儿“自投罗网”。

  更有甚者,是使用呋喃丹等毒药毒杀野生鸟类。其中一起案件中,作案者将拌有药物的面包虫等诱饵放在开阔的庄稼地里,鸟儿啄食“毒虫”后,不到几分钟便毒发身亡。

  请对鸟儿手下留情

  春、秋两季,大量候鸟过境绍兴。每年这个时候,我市各级林业部门都会开展候鸟迁徙护航行动,对鸟类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管控。然而,非法捕鸟案仍在不断上演。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已查处了20多起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刑事案件。

  其中一起案件中,森林公安一次就查获了1000多只野鸟,而这只是犯罪嫌疑人一天捕杀的数量。“可以想象,在候鸟迁徙季,该有多少无辜的鸟儿遭到捕杀。”绍兴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说。

  在越城区一起案件中,非法收购者利用一处已捣毁的“野鸟收购点”,雇佣一批人到野外张网捕鸟,捕获的野鸟被送到菜场、饭店、宾馆等地。

  记者从绍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了解到,据专家调查和估算,每消失一种鸟类意味着与之伴生的90种昆虫、35种植物、2~3种鱼类会随之消失;同时,每两种鸟类消失,必然会有一种哺乳类随之绝迹。“现在国家十分重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别以为麻雀不起眼,它们也是受保护的鸟类,捕捉麻雀数量超过20只,就触犯了刑法。”林业部门提醒,如果发现有人在兜售、捕杀小鸟,请及时举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