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跨界一公里 治水大不同 跨界河长制实现两地河道共同治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6月02日10:08:00 

  在我市的贵门乡流岭村和东阳市三单乡下西楼村,山林田地互相穿插,两地交汇处的清溪江曾经是一个“三不管地带”,但随着“剿劣”工作的深入开展,两个乡创新工作机制,打破界限,组建跨界河长,河长们不仅要管好自己的河道,还要深入对方的河道一公里做好管理工作。

  早上9时,东阳市三单乡下西楼村支书曹生良正在这里巡河。发现河道附近有垃圾,便立即拿出了手机。“喂,顾书记,今天我们这边垃圾比较多,请你们村嫂来帮我们处理一下。”曹生良口中的顾书记,就是我市贵门乡流岭村的党支部书记顾林德,也是清溪江嵊州段的河长,东阳段的河长发现了问题,请嵊州段的河长来帮忙解决,这便是跨界河长制启动以后的一大变化。

  没一会儿,顾林德就带着嵊州的村嫂们赶到了现场,拿着钳子、塑料桶,开始清理垃圾。“碰到什么问题的话,我们都是打电话,相互配合进行处理的。”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随叫随到”,才有了如今的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曾几何时,青石加工是东阳三单乡最为重要的产业,导致三单乡境内的清溪被污染,乳白色悬浮物随着河水一起流入了我市的丰潭水库,丰潭水库也变成了污染汇集处,而丰潭水库是嵊州人饮用水源头。但是,由于两个乡分属于两个市管理,问题的协调解决十分困难。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一对“冤家”慢慢意识到,必须把矛盾转化成合作的动力,变各自解决为联手治理。今年年初,两地经过协商,决定在交界河道聘任“跨界河长”。交界河道上下游的村支书和乡长被聘任为“跨界河长”。

  在清溪江边的“跨界河长”公示牌上,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都标得一清二楚,河长职责写得很详细。

  制度写在牌上,责任担在肩上,关键还在于能否真正深入到对方河道一公里。5月3日,贵门乡流岭村支书、嵊州跨界河长顾林德深入东阳段,发现隶属东阳市三单乡下西楼村一养殖场的鸭子跑到了河道里,他马上约上东阳的跨界河长曹生良,找到了养殖户东阳人曹茂龙。

  曹茂龙的养殖场距离清溪江不足五十米,不但污染河道环境,还对饮用水水源水质造成一定影响。然而曹茂龙的生计也是现实问题,因此,河长们经过多次协商,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就是暂时先把猪卖掉,然后再卖掉鸭子,实现圈养到最后禁养的目的。这一方案,也得到了曹茂龙的肯定。“他们两个河长经常到我这里来,给我来做思想工作,我也很感动,那我肯定要支持他们的工作。”曹茂龙说。

  从河长们的坚持,到养殖户的转型,再到河道面貌的彻底改变,这是跨界一公里所带来的改变,这样的联防联治机制也将贵门和三单两乡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今后,我们更要加强两乡之间的合作,使跨界河长制长久坚持下去,真正达到治理河道的目的。”贵门乡乡长夏洪汀说。

  蜿蜒流淌的清溪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这些改变,都是从跨界河长开始。因为跨界,冲突变成了共治;因为跨界,十年的问题迎刃而解;因为跨界,“冤家”结成了“亲家”;跨界一公里,治水大不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孙哲君督查剡溪河长制落实情况
陈玲芳督查长乐江“河长制”管理工作
省检查组来我市检查“河长制”工作情况
努力抓落实 推行河长制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