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缺碘会偷走宝宝智商?不是危言耸听!精准补碘很重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15:17:13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实习记者 卢彩光 通讯员 王红丹) 到了孕9周医生告诉我有甲减,现在补碘还来得及吗?甲减真的有那么严重?吃药对孩子影响是不是也不好?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内分泌科诊室,总会有准妈妈提出这样的疑问。

  而如果这些问题被郝小姐听到,她一定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一定要听医生的,精准补碘!”因为她的宝宝就在成长过程中显露出了“不同”:其他小孩已经能连贯数数字了,走路也稳当了。而她的宝宝却还没开口,还不会走路……

  东方网曾报道了郝小姐的案例

  

  到医院检查结果令她崩溃: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和精神运动发育指数比正常儿童低。“医生说是我孕期甲减影响了宝宝的脑补发育。”郝小姐满是懊悔愧疚:“早知道我怀孕前就该去查一下甲状腺功能了,现在真是害苦了我的宝宝。”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内分泌诊治中心、张治芬名医工作室专家之一赵红霞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像郝小姐这样严重的例子虽然只是个例,但多项研究表明孕妇“甲减及亚临床甲减”可造成胎儿神经系统发育损害发育障碍,并增加早产、流产、低体重儿等妊娠期不良结局。严重碘缺乏可引起甲状腺肿、克汀病(呆小症)及认知功能低下。

  妊娠期甲减发病率2-5%

  “妊娠期亚临床甲减是一种孕妇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发病率2-5%,随着妊娠期对碘的需求增加,孕妇就极易处于相对缺碘状态。”赵红霞医师表示。

  而孕妇一旦缺碘,就像在工厂生产,原料(碘)不够,机器(甲状腺)生产不出足够产品(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不够就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及体格发育。

  那么,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赵医师强调,育龄期女性应关注甲状腺健康,在孕前和在孕8周前都应及时到医院检测甲状腺功能,发现“甲减”则应尽早进行药物干预治疗。

  我现在治疗还来得及吗?孕9周的小谢在社区检查时被告知有妊娠期甲减很是焦虑,生怕自己的甲减会影响到孩子。对此,赵医师告诉她,孕妇一般孕8周前做甲状腺功能检测,至少在12周内甲状腺功能达标治疗效果是好的。小谢的情况,完全来得及。

  “胎儿脑部发育关键时期在孕10-18周,这一时期碘摄入不足,就会极大的影响脑部发育。而只要及时地精准补碘,治疗效果就非常好。”

  孕期不主张使用海产品补碘

  “每天吃碘盐炒菜可以吧?碘应该够了?”赵医生时常会听见准妈妈们这样的问题。

  而事实上,想要孕期不缺碘,孕前就应该开始补碘了。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数据,在监测了1390名孕期妇女尿碘检测,尿碘中位数为124.00μg/L,低于国家150μg/L,这说明杭州市孕妇碘营养处于碘缺乏状态。

  对于补碘,赵医师建议,孕前,可以通过在日常饮食中使用碘盐,每周使用一次海带、紫菜等食物来进行补碘;孕期,推荐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天220-250微克之间。(中国230,欧洲220,WHO250)

  “很多孕妇都寄希望于使用海产品来补碘,对此我不主张。”赵医师表示,因为碘不足可能造成甲状腺就分泌不足,而如果长期每日补碘超过500微克,碘过多也会抑制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引起胎儿甲减,且增加孕妇亚临床甲减的发病率,这都不利于孕妇的健康,为精准补碘,还是推荐孕妇使用含碘化钾的孕妇维生素进行补碘。

  如果在孕期发现有甲减,要及早到产科或内分泌科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甲状腺激素。

  服用正确剂量的甲状腺素片(如左甲状腺素钠片),其安全性与维生素类药品相同,不会影响妊娠和哺乳,且大多孕妇在生产后症状都会得到缓解。

  专家简介:

  赵红霞,主任医师

  从事内科临床及内分泌科诊疗工作25年,擅长处理各种内分泌及内科疾病,对内分泌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糖尿病及其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低血糖症、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高血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痛风、尿崩症及其他内分泌代谢病的诊治,尤其是在妊娠合并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诊治上达较高水平。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