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刮痧、拔罐、艾灸 黄梅天在家做一做可以祛湿防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15:37:47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昨天,是省中医院86周岁生日,很多一早去医院看病的人收到了医生和护士赠送的美味蛋糕。而美食之外,医院为庆生还送出了另一份大礼,由正在公示的国医大师葛琳仪领衔,全院200位专家在湖滨和下沙两个院区开展全天义诊。现场人声鼎沸,患者及家属都想抓住这个难得与名医交流的机会,都是一个人来了想把全家人的健康问题都咨询一遍。

  在义诊现场,记者碰到的三类人最多。一类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他们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发现,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更好地控制疾病;第二类是亚健康的年轻人,这些人通常检查起来没什么毛病,但人总觉得疲劳、睡眠不好等,对此西医西药往往没什么好的方法,中医中药调理则大有作为;还有一部分患者是不辞辛劳从外地赶来,这类人多集中在外科,如胃肠外科、骨科等,他们不仅因专家技术慕名而来,还冲着术后配合中药调理和中医护理,可以康复得又快又好。

  另外,现场还有个人人都感兴趣的项目就是中医护理,刮痧、拔罐、耳穴压豆及艾灸,如今正值杭州的黄梅天,学点小窍门,每天可以自己在家做。

  降糖药不理想

  可试试中医调理

  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是浙江省中西医结合的重点学科,是浙江省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学科带头人黄琦是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今糖尿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已接近10%,临床上我们都会建议他们先控制饮食并配合适量的运动,要是在此基础上监测血糖仍然不理想才考虑上治疗手段。在治疗上中医和西医都各有作为,比如在刚起病时,可以用点中药来控制血糖、改善症状,根据我们省中医院杨氏内科创始人杨继荪的方子生产的养阴降糖片,现在临床上用得很普遍。而在仅用中药还不能控制好血糖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反对及时使用西医降糖药。”黄琦教授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尝试过之后都觉得,中西医结合治疗要比单纯中医或西医更有效。

  在义诊现场,记者碰到了一位吴女士,她患糖尿病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一开始她单纯吃西医降糖药,但毛病一年年加重,药也得不断加量。后来她经邻居介绍来省中看中医,配合着进行调理,几年坚持下来,不仅血糖控制稳定,而且西医降糖药也在慢慢减少。

  而除了那些已经患病的人群外,黄琦教授觉得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查出餐后血糖或空腹血糖异常但又尚未达到患病标准的“后备军”,目前人群中15%就处于这种将病未病状态,正好就是中医治未病对象,经过中医中药的调理,帮助他们避免进展为糖尿病。

  当然,对于包括糖尿病在内的所有慢性病患者而言,医生的治疗只是一部分,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日常管理。省中医院内分泌科非常重视患者教育,每周的一、二、四下午3:30~4:30定时在23病区示教室开展糖尿病患者教育。同时,他们还是浙江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至今已经培训了300余名专科护士,这些护士辐射全省的医院,再由他们去教全省的糖尿病患者,学会科学管理自己的饮食起居。

  高校师生

  热衷调理亚健康

  昨天的义诊现场,有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在呼吸内科主任王真的诊室门口,年轻白领扎堆。

  陈小姐,24岁,从事金融工作,因为刚入行不久,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加班更是家常便饭。近一年来,动不动就感冒咳嗽,脸色泛黄。她说,后来经过王真主任的中药调理,慢慢好了,但最近天气不好,她的咳嗽又开始发作,所以趁着义诊来看看。

  “现在年轻人压力大,加上生活不规律,一日三餐不定时,一旦长期熬夜,身体必定进入亚健康。虽然西医检查结果,还够不上疾病诊断标准,但若及时进行中医整体辩证调理,亚健康症状改善会特别明显。”王真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他每次在下沙院区门诊时,不少是来自高校的学生和老师。

  手术+中医套餐式治疗

  外地病患慕名而来

  李先生特地请假,提前一天从安徽赶来杭州义诊。原来他的妈妈是胃肠外科义诊专家程向东教授的老病号。他告诉钱报记者:“我妈妈在年初时查出晚期胃癌,跑了好多医院都说已经没办法手术了,最后我妈妈由程向东医生顺利做了手术,术后又给我妈妈中药调理和中医护理,回家后我妈妈几次到当地医院复诊,医生们都觉得挺神奇。”

  据程向东教授介绍,在省中胃肠外科,这类从外地慕名而来或是由医联体成员单位转诊上来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给患者提供外科手术+中医药个性化套餐式治疗,患者康复后,生活质量都不错。比如,术后有个小细节,四五天患者才能排气,但用上中医特色的护理手段之后,患者往往可以提前一两天排气,进而提早进食,自然有助于康复。

  无独有偶,省中医院骨科也有一张中西医结合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不少外地病人。该科主任童培建教授是位西医学中医的典型代表。每年,该科不少医生会被派往美国学习先进的手术技术,但在临床上,他们不放弃中医药共同施治。童主任介绍:“我们科室60%以上患者来自杭州以外的地区,其中10%是四川、安徽、江西等外省的病人。这些病人较多患有股骨头坏死,中西医联合用药可以较好控制疾病。”

  艾条熏一熏肚脐眼周围

  祛湿又减肥

  昨天义诊现场,共推出拔罐、艾灸、耳穴压豆、刮痧等四个中医护理项目,两个多小时,体验者络绎不绝。

  “现在正值杭州的黄梅天,暑湿很重,如果有以下症状,如头胀、四肢无力、失眠、容易发脾气、舌苔厚腻、嘴巴很粘、胃口不好、下肢肿胀、总觉得大便解不干净等,就说明体内有湿邪入侵了,得及时祛湿,不然就很容易生病。”省中医院护理门诊负责护士长汪永坚告诉钱报记者,四个中医护理项目都是针对祛湿的。比如,拔罐,很多家庭都备有抽气罐,操作起来也十分简便。再比如,艾灸,可以点根艾条,熏一熏肚脐眼周围的关元穴、中脘穴、神阙穴、气海穴等,每天一次,一次15~20分钟,祛湿还能减肥。

  采访时,汪护士长还特别让钱报记者观察窗外的行人,果然十个人里面有六个是光脚穿凉鞋或是拖鞋的。殊不知,暑湿从脚入。汪护士长说,最近正好有一拨来自香港的医护人员,他们来学习中医,期间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出门穿的全是雨鞋。所以,汪护士长提醒大家,短裤、凉鞋现在先收起来,等出梅以后再穿。

  另外,对于那些寒湿体质的人,汪护士长建议三伏天的时候可以尝试冬病夏治。“每年这个时候,全国各地有数万病人冲着我们医院这种特色治疗来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