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剡藤”今日纸再贵 经过研发失传的剡藤纸再次横空出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7月04日09:41:00 

   编者按:第三届嵊州创客与创新项目大赛于今年6月启动以来,经过单位推荐和自荐,目前已完成候选人与候选项目的征集,本网从今日起将陆续推出创客候选人的事迹与创新项目的情况介绍,敬请关注。

  项目名片:

  三国时期,嵊州人发明创造了似玉似雪肤似珊瑚、光于月的剡藤纸,到明代,剡藤纸消失。2016年3月21日,经过商浩洋及其团队成员长达五六年的研发,在古法剡藤纸的基础上,研发出适合书写、画画及修复古籍的剡藤纸,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剡藤纸似玉,似雪肤,似珊瑚,光于月。三国时期,剡藤纸应运而生,距公元105年蔡伦发明造纸术只有100年左右时间;东晋时候,剡藤纸进入了兴盛时期,列为官方的文书专用纸;唐朝时候,皇帝用剡藤纸作诏书,文士们更以用剡藤纸为荣;到明代,剡藤纸消失,“今莫有传其术者”。

  剡藤何日纸再贵?2016年3月21日,失传的剡藤纸再次横空出世。日前,记者就剡藤纸的恢复与创新采访了嵊州市奇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浩洋。就是这位有着文化传承与创新意识的年轻人,让剡藤纸得以重新面世。

  今年40岁的商浩洋毕业于法律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钢材销售。他是位书法爱好者,从8岁开始,几乎每天都要写几张毛笔字,所以对纸张怀有很深的感情。2009年,在保利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商浩洋在现场看到一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产于安徽的纸张,竟然拍出了8万元的高价。这让他吃了一惊,是因为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还是因为纸质太高妙,才有如此高价呢?商浩洋于是开始关注起“纸”这个行业。

  书上对纸有“神纸”“妙纸”之称。书上又说,“纸之妙纸,越之剡藤”。他至此才知道,在“纸”的历史上负有盛名的“剡藤”竟然是我们嵊州的。只是到明代时,剡藤纸才绝灭。

  “因为世上有剡藤之类的纸,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文明,才得以代代相传。”商浩洋说,“剡藤纸曾经如此辉煌,失传了太可惜”。正是在这样的认识和使命下,商浩洋决心全身心投入到剡藤纸的恢复中。

  此后,商浩洋花了三四年时间,走遍了大江南北。安徽、宁夏、河南、山东、贵州、新疆……他广泛收集手工纸的制作技艺,收集手工纸张,收集来的纸张有三十来种,甚至连尼泊尔的“写金纸”也让他想方设法收来了。

  收集手工纸张的造纸技艺后,他对各地的纸张也有了充分的了解。比如南方潮湿,纸张特别容易腐烂;又比如尼泊尔的“写金纸”,原料里有狼毒草,把狼毒草草汁加入纸浆里,纸张就不会腐烂,等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