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走马上任100天”看变化——敢把毫岭换新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7年07月17日08:31:23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为迎接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今起推出“喜迎十九大,身边这五年”专栏。首先推出一组“‘走马上任100天’看变化”特稿,刊发一批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集中展示今年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唱响党建好声音。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古村、古树,石廊、凉亭、公园,时时处处点缀着毫岭,这个环境舒适、生活惬意的山村。

  “长在深山未人识,一朝入选成网红”,今年3月,绍兴市“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毫岭坑为绍兴市2016年度“最美河道(段)”。毫岭村的村民说,这一切都与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努力和奋斗分不开,建构了毫岭的“诗意生活”。

  让水“活”起来

  毫岭村地处甘霖镇南部、小乌溪江上游,距市区22公里。全村366户人家,1022人口,其中党员44名。

  一条小溪由南向北穿村而过,当地村民叫它毫岭坑。村党支部书记陈利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山水,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责任。

  以前的毫岭坑,往往是大水漫过后,留下一片乱石滩。如何把水留住,让毫岭坑变得美丽清秀,实现“看得见秀水,记得住乡愁”,成为摆在毫岭村党支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经过多次讨论,综合各方意见,村里决定依据地形,在毫岭坑建造蓄水矮坝。之后,村里先后投入20多万元,建造了12座蓄水矮坝。82岁的村民陈树坤老伯说,“水为财源”,蓄水矮坝把财源留住了,这是毫岭人几代人的梦想。

  毫岭村依河而建,因河而美。有了蓄水矮坝,鲜活的鱼儿也回来了。去年,村两委会发布了禁渔公告,禁止毒鱼、钓鱼等行为,并将之列入村规民约。村民王岳芬说,看到鱼儿畅游,心里特别舒畅。

  毫岭坑的水“活”起来了,村党支部又趁热打铁,筹资修建了400多米的沿河石栏杆、石凉亭、景观池等,更让毫岭“美”了起来。

  今年梅雨季节,洪水从上游带下很多砂石,影响了毫岭坑的蓄水功能。从7月初开始,毫岭村党员干部采用挖机和人工清理砂石。陈利华说,接下来准备沿河挖几个接沙场,以应对洪水冲刷。

  让村“靓”起来

  夏日的午后,天气格外炎热。92岁的陈云达老伯与其他几位老人,悠闲地坐在村口古树下的石凳上纳凉。

  香樟、榧树、枫树,村口这三棵古树的树龄都在300年以上,附近是市级文物保护点隆庆桥,这是明朝隆庆年间修建的一座石拱桥,紧挨着的是龟山森林公园。这几处景点连成一片,相映成辉,成为毫岭村的一大特色。

  美丽图景,来源于毫岭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

  村支委陈国灿印象比较深,在龟山森林公园入口处,原先有一户村民的住房,影响了森林公园的整体规划。村干部连续几天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圆满解决了难题。陈利华说,接下去村里将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停车场,为下一步发展民宿、农家乐打好基础。

  今年3月底,村里又投入资金,在龟山森林公园、后门山陆续种下了银杏、红豆杉等3000多株名贵树木。

  今年灭旱厕期间,按照规划设计,全村至少需建造6座公厕,但考虑到山村实际,为方便今后管理,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只建造2座公厕,余下资金以补贴方式鼓励村民改厕。一开始,改厕也遇到了阻力。村主任陈增波一家带头改厕,在党员干部带动下,60%以上的村民完成了改厕。

  每个月的20日,是毫岭村的党员主题日,党员干部积极学党章,参加环境整治。同时,全村设立了10个党员认领岗,党员干部踊跃认领,负责各处的环境卫生和管理。

  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来说,为民办实事,最大难题莫过于缺少资金。为建设美丽乡村,毫岭村近年来先后投入400多万元。除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外,村党员干部也带头出钱出力。

  2014年初,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村公益事业基金会成立,陈利华带头向基金会捐款2万元,党员干部、私营企业主、退休职工等也纷纷捐款。到目前止,基金会收到的捐款已达25万多元。

  有了基金会的支持,毫岭村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村口古树旁打了青墙,摆放了石凳,隆庆桥残缺处得到修缮,广场灯亮了起来,健身器材完备了,家宴中心的盘碗、桌子也配齐了……

  一幅清新素丽的山村美景图,正徐徐展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开展村社干部“走马上任100天”业绩展示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