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近日"肠道感染病"门诊患者激增 酷暑天你的肠胃还好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17:01:31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赖金鑫通讯员应晓燕汤婕)夏日炎炎,在大排档纳凉、喝酒、吃烧烤绝对算得上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样的饮食方式很有可能会对你的身体造成损伤。

  近日,浙江各大医院感染科肠道门诊的病人数直线上升,大多都是因为在饮食上不注意导致的。专家提醒,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水分电解质流失较多,消化功能有所下降,如果在这个时候食用重口味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腹泻。

  小伙子路边摊刚吃完就拉肚子了

  28的朱先生是一名公司职员,这几天因为赶着项目完工,经常需要加班到半夜11点多。忙了一整天胃口大开,下班之后他总要在公司旁边的大排档吃上那么几口。昨晚,他照例吃完准备回家,但刚进地铁站,没过多久肚子就开始痛了起来。回到家后,他吃了几粒消炎药,疼痛症状虽然有所缓解,但睡到半夜肚子就又开始闹腾了,一连腹泻了好几次,整个人虚脱了,于是今天一大早赶紧去医院挂了个号。

  除了像朱先生这样吃路边摊吃出病的,贪吃冷饮、夜宵、饮食不规律等等也会对我们的肠胃造成伤害,浙江省中山医院前段时间就接诊了一位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严重胃溃疡的患者。这名患者本来以为自己只是急性肠胃炎,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了。结果消化科的陈医生给他做完胃镜检查之后,竟然发现胃里面已经长出了两个直径大于2cm的巨大溃疡,吓得他保证以后绝对要按时吃饭。

  专家提醒:夏日饮食要警惕这四种习惯

  那么如何才能够避免夏日腹泻的发生呢?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医生提醒夏日饮食要警惕四样东西:

   1、不吃路边摊。炎热夏季,正点吃饭往往没有食欲,很多人都喜欢在路边摊吃烧烤、啤酒等夜宵。这些东西虽然美味,但往往前半夜过了嘴瘾,后半夜就该捂着肚子往医院跑了。这是因为路边摊的食物新鲜度大多不够,容易腐坏,其次肉串脂肪含量高,海鲜蛋白质含量高,再加上冰凉啤酒的刺激作用就会刺激肠蠕动,出现腹泻。

   2、不吃剩饭剩菜。现在医院里的肠道门诊经常会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看病,基本都是因为吃了剩菜剩饭而拉肚子的。年纪大的人比较节约,一餐没吃完的,扔了觉得可惜,就都放进冰箱,第二天再拿出来吃,结果吃坏了,所以建议每顿饭菜的量不要做太多,因为冰箱是最容易滋生细菌,尽量每次少做点,顿顿吃新鲜。

  3、不吃不干净的蔬菜水果。现在的蔬菜水果带有大量的农药,食用前可放在淡盐水里浸泡,但是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然后用流动水反复清洗。

   4、不要贪凉。夏天喝点冰的,吹个冷空调是再平常不过的。但是冷饮、棒冰也不能贪吃、多吃,因为生冷食物会让胃部消化不良。另外,空调温度不要太低,睡觉肚脐一定要保暖,不然小肚子受凉也会引起腹泻。

  中医认为夏季主"长",夏季的阳气最为旺盛,万物一派繁荣生长的景象,只有夏季养好阳,才能保证秋冬阳气的收和藏,所以夏季应避免进食过多寒凉之品,如冰水,冰啤酒,冰淇淋等,以免损伤阳气,苦寒败胃,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

  夏季的暑邪、火邪顺应季节易耗伤人体气、津液,应多进食一些清热解暑,益气养阴食物,如西瓜(西瓜皮尤好)、丝瓜等。如遇腹痛腹泻,也不能小瞧了它,还是需及时就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