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晒比”看嵊州·“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程(东王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峰 2017年07月25日08:29:57 

百年越剧村的“涅槃之路”

新建的东王村戏台。(马玉龙 摄)

  东王村,位于甘霖镇东大门。111年前,嵊州唱书艺人在东王村香火堂前,以稻桶搭台,唱响袅袅越音,百年越剧,在这里诞生。东王的名字,也由此为人所熟悉。

  如今的东王村,整洁的路面上见不到一点垃圾纸屑,崭新高立的路灯,房前屋后种满的花草、整齐美观的栅栏;生动的手绘文化墙边,清澈的沟渠里,有老妇悠闲地浆洗着衣物,还有孩子在水边嬉戏……好一幅优美和谐的乡村生活画卷。

  甘霖镇党委书记李剑光说,东王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程样板村,将代表我市参加绍兴市“晒亮点、比业绩”考评,对甘霖镇而言既是荣幸,也是一项必须圆满完成的任务。

  从2014年起,东王村两委会就带领全村党员、群众,采用中科院“黄胜堂模式”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彻底消灭了污水横流的现象。同时,对村中一条自南而北、穿村而过的小溪进行了整治,打造了小桥流水的别样景致。

  来到思越井,原来水体发黑发臭,经过治理后围了青石护栏,种上了荷花,养了鲤鱼,寓意连年有余。今年,该村已投资1200万元,主要实施入村口改造、水上戏台建设、房屋立面改造、休闲公园改造、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香火堂布展等工程。特别是刚刚新建的古戏台,搭配园林水景,意在彰显越剧唯美典雅之气,受到了越剧戏迷的极大欢迎。“我们村现在是越来越美,这样的改变让整个越剧古镇充满了‘越’味。”村民们对村子的改变都表示非常赞许。

  111年前的香火堂,当地村民用四只稻桶垫底,铺上门板,搭成一个“草台”,开始了第一次越剧正式演出。唱了几十年的“落地唱书”在这稻桶舞台上升华成“戏”。香火堂原汁原味保留了当年的风貌,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每年的3月27日,全国各地越剧名家和戏迷都会到这里举行纪念活动,已经成为越剧人心中的圣地。东王越剧诞生地也在2011年被命名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香火堂的正门,原是一片破旧的闲置房屋,今年上半年拆除了8户危旧房,改造成了特色戏迷角,供村民休闲娱乐。在拆的同时,该村也十分注重对古村落原生态的保护,保留修缮了一批黄泥黑瓦的老房子,最大限度地保留一百多年前越剧诞生时的村庄风貌,守住这乡愁古韵。

  为把越剧特色文化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发扬好,甘霖镇配合省级特色文化小镇——越剧小镇的培育创建,依托东王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游百年越剧诞生地,听最地道的越剧调”的创建主题,按照“越剧为魂、生态为本”的理念,通过治水、拆违、整治、提升系列组合拳,做足了美丽文章,从发现之旅、体验之旅、感悟之旅入手,启动了东王村的精品村建设,致力打造AAA级景区,全面呈现了“生态美、业态美、形态美、姿态美和状态美”。

  东王村是体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我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程总投资9.5亿元以上,发挥我市特有的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等优势,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点上精心培育各类特色精品村,精心扮靓“盆景”;线上倾力打造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每年创建100个左右环境整治示范村、每年创建2个以上绍兴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10个以上精品村等,力争在2019年前创建成功;面上将大力推进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提升市域“全景”。

  目前,我市已打造书圣故里和忘忧西白2条风景线,唐诗寻踪、古镇温泉和越乡风情等3条风景线已开始全面培育;5个绍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已启动建设;精品村已启动建设30个;183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工程,总体建设进度已达60%以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晒比”看嵊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长乐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