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钓鱼—— 陶冶性情,耳聪目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曾舜 2017年08月10日09:14:00 

  也许是天性使然,我从小就迷上了钓鱼。还在孩提之时,我就喜欢拿根洋丝线,在钩上挂颗饭粒,约上小伙伴,一起到观音井——村中的饮用水塘边,用手搭凉棚,俯身在井角上,去钓“亮眼鱼”。亮眼鱼就是长乐人口中俗称的小孩子用眼睛直观水中鱼儿吞食钓饵后提拉钓线的方法。

  因为酷爱钓鱼,所以从小就常跟大人去野外钓鱼。那时人们外出钓鱼,既没有摩托车、电动车,也没有自行车,走路全凭两条腿。“春钓草,夏钓早”,早春萌发的水草,是鱼儿的天然食料,老渔翁是一开春就开始向草边垂钓的;夏天气温高,经过一夜休息的鱼儿,生命就开始活动了,老渔翁早就知道这是一天中最易钓获的时刻;“秋钓雨后,冬钓日头”,秋日闷热,雨后水中的含氧量高,水流给鱼儿带来了食物,渔翁不会放过这个垂钓的好时机;冬天天冷水温低,水塘、河流的北岸,朝南向阳的深水底是鱼儿的栖息之所,每逢无风或小风的晴天,老渔翁是常常执竿欣然前往的。

  真是无巧不成书,我家对面就住着一位以卖鱼为生的职业钓手,按族内排行,我叫他叔公。这个巧合,成全了我儿时一年四季跟随大人钓鱼的愿望。

  因为从小跟大人外出钓鱼,常常跋山涉水,无意中锻炼了我的两条腿;因为常常在野外垂钓,水边充盈负离子的空气和冬春两季充足的阳光,潜移默化中造就了我颇为健康的身心;常在野外垂钓,经常见到的是满眼的绿色——青山绿水、苍松翠柏、碧绿的庄稼和水草,加上时时守望浮标的需要,就自然而然地锤炼了我双眼的视力;因为垂钓是件“急不得”的事儿,长年累月就磨砺了我的意志和性情。

  尽管人体的健康关系着家族的遗传、饮食的营养、生存的环境等诸多因素,但我还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钓鱼给我的健康带来了很多好处:数十年来,一直没有生过大病;1952年参加工作,到1993年退休,在40多年的工作中,没有向单位请过病假;今年已虚龄85岁,仍耳聪目明,还能钓鱼。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岁岁蝉歌,今又蝉歌”
生活圆桌之“给我一瓶“励志水””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