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认知+理念=健身之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兴文 2017年08月10日09:14:00 

  我喜爱的健身运动是散步。只要身体无恙,或者老天爷不下雨,每天我也加入到了“踏踏走”的“晚高峰”行列。三界大桥旁的乌龟山是我挚爱的去处;曹娥江“独流入海”大坝上留下我的足迹;澄潭江边美妙江堤有我徜徉的身影。

  渐渐地,我发现与自己爱好相同的人们,一样在散步,只是各具姿态。有大步星流地边走边拍掌的,音频震得河谷回声嘹亮,惊得江面风雷激荡;有“倒行逆施”地向后退走两三步,又回首望地四五步,唯恐失足退稳步的;而成群结队的行色匆匆,赶路生风,精神气昂昂,额头油光光……

  当下传媒渠道之多,健身信息来源丰富,不同的健身姿态,折射出不同的健身认知和理念,每个人都在努力按照适合自己的健康方式,来实现健身效果最大化。我也一样呵!怀着平静心境,不温不火、不紧不慢地迈开自己向前的脚步。

  记得那一次,我在江堤上散步,后面走来了一位同事,早先他是上海下放来的“知青”,咱俩曾经同处一个办公室,彼此聊得来。他放慢了脚步,告诉我自己的退休手续已经办下来了,我祝贺他退休后抚儿弄孙,保重身体,好去上海享清福了。他也是个“踏踏走”的“发烧友”,我俩边走边聊,很自然把话题聊到了散步上。

  “看你散步总是慢吞吞地悠哉悠哉。”他说,“散步能使身体渗出微汗来,健身效果是最好的。”

  “我不喜欢,也不认为效果会好。”我说。

  他问:“为什么?散步后每次要洗澡?”

  “不是。夏天出汗有好处,能排除长时间的梅雨季节而侵入体内的湿气,那叫汗水。不过,多出也不行。当年我参加生产队的夏收夏种,每天大汗淋漓,人有时变得脚懈手软,只好拿干菜汤来补充体内盐分。”我说,“像现在天气趋冷了,每天散步出一阵汗,对上年纪的人来说,身体不一定是好,出的不是汗,是心液。”

  “心液?怎么解释?”他问我。

  我说:“你看,树木落叶啦,青蛙冬眠啦!有生命的事物经历了风雨,耗尽了热情,开启了‘养精蓄锐’的固本模式。人也一样哦!每天出汗透支的是本。我是这样理解的。”

  “你说的也有道理。那散步你认为好处在哪里?”

  “常言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有各的认知,各有各的理念。”我说,“散步之道在‘足欲’。”

  “足浴?”他不解地问。

  “对!‘足穴’。我慢悠悠地走,为的是避免少出汗。走长了距离,大脚板变得热乎乎,回家后脱去袜子,脚底皮白里透红煞是舒服。脚底那些穴位让自然的力量来按摩,健身效果不会比足浴差。”

  “有道理。”他又问,“你是从哪本书里看来的?”

  “哪有书?从生活‘书’里摸来的。”我说。

  “咳,我怎么没去想过这些!”

  ……

  江边亮起了灯火,晚风吹皱了江面,吹生了银色的涟漪,我俩这才想起往回走。

  认知+理念,健身各有道,长寿无定论。人来到地球村做客不容易,有时甚至感觉有点儿累,但心总归还是快乐的。在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里,生命之花仅能开放一次,凋谢了就不会再开。谁不希望多逗留些光阴,多绽放点儿生命之花呢?让人生看够世界是那般之精彩纷呈。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岁岁蝉歌,今又蝉歌”
生活圆桌之“给我一瓶“励志水””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