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免费提供茶水义务补路 老夫妻在钱家岭古道上坚持了十多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9月01日10:40:52 

钱家岭古道上的热心肠

  每天早晨5点还差一刻,周昌和夫妇就早早醒过来了。这天是8月26日,周末。每到周末,他们的生物钟就会比寻常日子提早一两个钟头。

  起床后,周昌和忙着清扫屋子,整理桌子椅子;妻子忙着生火烧饭,掸扫厨房。周末一到,他们家就会迎来很多陌生客人。邻近乡村的也有,外县外市的也有,他们是驴友。七八点时,他们就从钱家岭出发,沿古道过来一直走到雅安村。路过周昌和家,会过来喝杯茶,坐一坐歇歇脚。

  周昌和今年74岁,贵门乡雅安村下城溪自然村人,他们的老家在距下城溪1公里处,是钱家岭古道的必经之路,也是古道的最后1公里。钱家岭古道总长10公里,走到最后1公里时,驴友们要坐下来歇一歇脚,喝杯茶,或吃点补充能量的零食。

  吃过早饭,周昌和去屋子里拿出几根六月霜出来,洗洗干净放在茶缸里,而老伴已开始坐在灶头间烧开水了。

  “天气热,走了那么多路,他们肯定要喝茶,六月霜解渴,又解暑气,我得给他们准备好。”周昌和口中的“他们”就是指那些或面熟或陌生的驴友。六月霜茶泡好,周昌和又吩咐老伴去洗两个老南瓜出来。今年的南瓜长势特别好,他们种的老南瓜都堆了半间屋子,现在的老南瓜已经很甜了,周昌和老夫妻准备烤两个老南瓜起来,万一“他们”饿了,也可以让“他们”填填肚子。

  给驴友提供歇脚的地方,给驴友烧几大锅开水,烧一锅老南瓜、番薯或土豆给驴友当点心,这样的“义务”周昌和夫妻已尽了十多年。“反正家里现成的,六月霜是山里摘来的,老南瓜、番薯、土豆是自己种出来的,我们两个人反正也吃不掉。”周昌和说,“一大帮人嘻嘻哈哈地坐在家里,看着也开心。”也有些驴友心里过意不去,要掏钱给他们,周昌和就要生气了,说,我自己种的,又不是来卖给你们的。

  前些日子,一队驴友从东阳过来,走到周昌和家,已是又饥又饿,筋疲力尽,看见周昌和他们家的新鲜芋艿、鸡苗菜、四季豆和嫩南瓜,肚子更加饿了。结果他们自己下厨,吃了一顿不花钱的美食。周昌和说,收钱就没意思了,粗茶淡饭待待客人,自己心里也舒畅。

  周昌和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这里离村子有些远,出门就是山。有时古道两边长满杂草,周昌和就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去清除;雨季时,雨水冲坏了通向茶园的小路,他又挑着畚箕去补路。

  “小时候路边根本没有杂草,因为那时草可以当肥料可以当柴烧,父母在时,看见雨水冲坏了山路,就会自觉前去修补;村里人去山里干活,来家里喝杯茶吃点番薯六谷都是常有的事。”周昌和说,他们从来不觉得为人家烧点茶水,烤一锅番薯,或者除草补路,是多么了不起的大事。他说,只要他们还住在那里,只要身上还有力气,他们家的大门永远为驴友和过路人开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