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儿童心理科门诊最近很忙 好多孩子都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15:54:12 

  主持

  周国岭儿童心理科主任,擅长儿童多动症、学习障碍、自闭症、青少年情绪问题与行为问题、儿童睡眠障碍、网络成瘾等的诊治。儿童门诊:星期一上午(专家门诊)、星期二下午(专家门诊)、星期五上午(专家门诊);儿童/青少年咨询门诊(文一路心理咨询门诊部):星期四下午(专家门诊)。

  每年暑假,儿童心理科门诊都很忙,前几天暑期接近尾声,门诊又出现一个就诊小高峰,究其原因,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不少孩子出现了“开学综合征”。小黄就是其中一位。

  放完暑假,小黄就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小黄内心充满了烦躁和焦虑,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甚至在家和父母发生了不小的冲突。

  这要从他的暑假生活说起。小黄的学习成绩不错,和很多男孩子一样,课余也喜欢玩玩电脑游戏,但还是蛮有节制。暑假到了,抱着给自己放松一下的心态,小黄给自己多安排了一些游戏时间,没想到,这一放松,就彻底沉沦了,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的时间他都在打游戏。有时候,他打得上瘾了,索性连觉都不睡了,直接通宵。

  这不,暑假快结束了,可他的暑假作业还几乎没怎么做。看着成堆未完成的作业,小黄心里也很焦急,经常发脾气,一提到开学就烦躁不安。但每次面对游戏和作业的选择,他的手就不由自主地伸向了电脑。父母劝也劝了,骂也骂了,却一点都不顶事,反而每次都会引起小黄大发脾气,有一回,在和家人争执过程中,小黄一激动,甚至直接将妈妈推倒在了地上。父母实在无可奈何,只能拖着孩子来看心理门诊。

  根据描述,我告诉他们,小黄这是比较典型的“开学综合征”,这类病人最近这一段时间尤其多见,他们会表现出非常恐惧开学,一想起开学就感觉到莫名的焦虑、难受和烦躁。就像成年人经过一个周末的放松之后,会出现“星期一综合征”,“开学综合征”也是类似。

  “开学综合征”尤其容易发生在假期里放松过度的孩子身上,假期里越是放松,开学前就越容易发生烦躁焦虑的情况。所以假期里一定要制定个合理的暑期计划,做到张弛有度。如果已经像小黄这样,快开学了却一点作业没做,也要慢慢调整过来,做作业可以选择由易到难,慢慢进入学习状态。

  同时,开学前的一段时间,作息时间也应该及时调整,将作息时间调整到与上学时一致,避免开学后出现明显的不适感。另外,物质上也可以适当做些准备,买一些本子、笔、书包之类的新文具迎接开学,增加一些“仪式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