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哭闹着进手术室,一秒后变萌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15:54:12 

  手术室护士:对待小患者,重要的是耐心和爱心

  “小宝贝,我们乖乖地坐到床上去,看叔叔给你拼个小飞机,好不好啊。”原本哭闹着的小患者小宇(化名)立马安静了下来。这是最近发生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手术室里的一幕。假期里,做手术的小患者很多。面对手术室,大人都会紧张,更不用说才几岁大的孩子了。为了让孩子能够正常手术,手术室的护士们准备了许多法宝。

  一副乐高玩具就能让手术室里的哭娃变萌宝

  小宇今年6岁,是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胡青医师之前在仓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时遇到的小患者,当时就告诉家长,孩子需要做包皮环切手术。趁着暑假尾声,小宇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医院找胡青医师。不过离开了爸妈怀抱,小宇顿时就失去了安全感,格外紧张的他被护士领进了手术室,任由护士怎么哄都没用。

  心知这样下去手术就没法进行了,一边的蔡斌护士迅速拿出了乐高玩具,一块一块开始拼起了飞机模型。原本哭闹的小宇一见到自己最喜欢的小飞机玩具,立刻停止了哭闹,双眼直盯着小飞机不放。趁这个间隙,一旁的钱锦护士立刻给小宇开通了静脉通路,为之后的手术做准备。

  直到躺上手术台,小宇神气地拿着小飞机,不再紧张,手术也得以顺利完成。

  钱锦说,通常手术之前,小朋友来到手术室都是比较害怕的,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周围都是冰冷的设备和戴着口罩拿着针头的叔叔阿姨,当然会紧张不安,有些甚至在手术室门口死死地拽住家长的衣服,一边大哭,就是不肯进去。而且相比于大人来说,孩子更容易出现紧张不安的反应,导致无法正常手术。

  为了让一些情绪紧张的小孩子能够安静地配合手术,护士们也准备了很多法宝。钱锦有个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以前儿子还小不听话哭闹的时候,她经常会给他讲一些简单的小故事,像《三只小猪》、《乌鸦喝水》这些,而现在这些小故事也能够用来安慰做手术前的小朋友。

  “高冷”的患儿最需要大人的鼓励

  胡青说,每年暑假,尤其7月-8月,是做包皮环切手术的高峰期,一般来说,包茎患儿由于包皮完全包住龟头不能上翻露出尿道口,无法清洁导致污垢堆积,包皮黏连,从而影响青春期阴茎发育。因此,包茎患儿主张手术治疗。学龄前小患者由于不配合手术需要实施骶麻,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所以这段时间,手术室会遇到很多这样的小朋友。

  也因此,手术室里除了医疗器械等常规配备外,还会准备很多小玩意儿。除了玩具,护师们还会在手机上下载一些动画片,专门给要做手术的小患者们观看。

  7月31日中午,5岁小姑娘安安右手打着石膏,左手搂着她爸爸的脖子来到了手术室的门口准备做右尺骨内固定手术。不过,安安始终紧紧粘着爸爸,一脸恐惧,在爸爸和护士的几次鼓励下才肯让护士抱过来。来到手术室,小姑娘一见不到爸爸,马上开始哭闹起来,喊着“我要找爸爸!”。

  急中生智,钱锦掏出手机找出《小猪佩奇》的动画片,小姑娘马上就安静了下来,眼睛牢牢地被动画片里的可爱形象吸引住了,趁这个时机,旁边的护士成功地建立了静脉通路,静静地等待着手术。

  “像现在流行的《小马宝莉》、《熊出没》和《超级飞侠》这些都很受小朋友欢迎。”钱锦说,一般在孩子们准备进手术室前,护士们会想方设法跟他们“套近乎”:问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啊、几岁啦。当然也会有特别“难搞”的小朋友,有些小朋友特别“高冷”,护士们问什么都一声不吭,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虽然他们表面上不理你,但是其实跟他们说的话都是在听的,只是可能因为害怕和紧张,不愿意与人交流,这个时候可以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小宝你真勇敢,再坚持一会儿就好了,等出去以后让妈妈给你买好吃的零食好吗?”不过,还有些孩子会在离开家长的时候大哭大闹,死死地抱住爸妈的大腿,就是不肯走,遇到这样的孩子,只能在手术室门口吸点麻醉药,才好抱进手术室。

  “对待小患者,爱心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需要专业的操作技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手术前的准备工作。”钱锦总结道。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