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浙江肺癌发病呈4个新趋势 家人得了癌症千万别隐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梁婧娴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15:32:00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提起肺癌,很多人都谈之色变。在我国,每年都有61余万人死于肺癌,新发病例约73万。

  浙江的情况同样严峻。根据2010年至2014年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死亡情况的最新统计数据,肺癌高居癌症死亡排行榜榜首。

VCG41140892301.jpg

  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表示,近年来,浙江省肺癌发病率明显增加。一方面,发病率本身在稳步上升,另一方面,健康体检的推行与普及使很多病人在早期就得到有效诊断。

  尽管浙江肺癌的发病率高于全国,但死亡率却低于全国。毛伟敏分析,这与浙江省相对发达的经济水平、较高的医疗水准、老百姓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有关。“这也折射出浙江省的肿瘤诊治水准是较高的,肿瘤患者得到了较好的诊治。”毛伟敏说。

  毛伟敏指出,目前,浙江省肺癌的发病情况呈4个趋势。

  1.老龄化。因为平均寿命老龄化后,整体的肺癌发病情况年龄偏大。从前,五六十岁后逐步进入肺癌高发期,而现在,65岁-70岁是肺癌的高发期。

  2.早期发现率提高。健康体检加上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很多肺部有小结节的病人得到了诊断。

  3.中晚期的病人仍占多数。“国际上,肺癌总体的五年生存率仍在16%左右,因为中晚期的病人占多数,而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近几年,靶向药物问世后,这个趋势将来可能会被改写。”

  4.在肺癌的诊治过程中,规范化、合理化以及个体化的程度明显强化。这对提高肺癌的生存率和总体的诊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肺癌早期以外科治疗为主

  晚期可尝试靶向药物

  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年报2015》,腺癌已是肺癌最主要的病理类型,占全部肺癌的43.52%,鳞癌占23.42%,肺小细胞癌占4.77%,肺大细胞癌和腺鳞癌各占0.16%,而在20年前,腺癌在肺癌中的比例约30%左右。

  毛伟敏表示,肺腺癌的增加与老龄化、城市化、环境因素、精神因素等都有一定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老龄化。

  目前,肺癌的治疗手段是因人而异的。通常情况下,中早期病人首选外科治疗,也就是手术,尤其是早期病人,单一的外科治疗便可以治愈;中期和中晚期的病人则需要综合治疗,根据病情进行放疗、化疗等;晚期病人一般采用非手术的内科治疗以及综合治疗,其中,靶向药物起到了很大作用。

  毛伟敏介绍,近年来随着靶向药物的问世,晚期肺癌患者看到了希望。“例如患者得的是肺腺癌,出现表皮生长因子有突变情况,就可以用靶向药物来治疗。”

  以前,晚期患者的中位生存只有6-8个月,现在用了靶向药物,中位生存长者可达到近30个月左右

  与六大风险因素有关

  高危人群每年体检必不可少

  为什么肺癌高发?毛伟敏院长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肺癌与什么因素有直接的关系,但与这些风险有关:吸烟指数大于20包/年;被动吸烟;年龄在65岁-70岁左右;有肺癌家族史;工作中会接触尾气或有害化学品的工种;有慢性气道疾病的,如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等

VCG41494328967.jpg

  关于防御肺癌,毛伟敏院长指出,目前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但对于高危人群而言,每年的体检、胸部CT是必不可少的,“CT检查至少可以把早期发现率提高20%左右,死亡率也可以降低20%左右。”

  毛伟敏院长认为,肿瘤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老年病”、“慢性病”,因此,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它,不必“谈癌色变”,也不应完全对患者隐瞒病情。

  “有不少家属为了不让患者知道病情,看病不敢带到肿瘤专科去看,而是去看一些内科、外科等其他科室,这样的做法反而不利于治疗,甚至会耽误病情。”毛伟敏说,从数据上看,肿瘤的死亡率与心脑血管疾病不相伯仲,但许多人患了高血压、糖尿病,依然不当回事;一旦患了肿瘤,却万念俱灰;这种对疾病欠正确的理解观是不可取的。其实,如能早发现早治疗,肿瘤也是可以治愈或控制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