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用“心”治水 天天巡查——记范洋江长桥一村段河长郑国成二三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曼 2017年10月17日10:59:25 

  郑国成是三界镇长桥一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范洋江长桥一村段的河长,在处理治水、河道相关工作上,他总是有条不紊,善于提出自己的想法,且处处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长桥一村河塘沟渠面貌焕然一新,水变得更清澈了,河岸变得更绿了。

  “剿灭劣V类水”不只是一个空喊于嘴边的口号,更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今年上半年,郑国成与村干部初步排查后,重点抽送了4个池塘及河道的水样进行专业检测,最后确定上大塘和村小塘为劣四类水。接到检测结果后,他马上组织村三委会成员召开会议,商讨治理方案。

  上大塘位于黄先湾自然村中央,村民长期在池塘中清洗衣物、拖把等,导致磷含量偏高,又因活水流动较少,多年淤泥沉积在池塘底部,太阳一晒,池塘里的水就会泛绿。经过细致研究,上大塘的治理方案出炉:第一步,池塘清淤,第二步,加大活水换水,第三步,继续加强池塘的长效保洁。村里专门制作了宣传牌,并安排池塘专人保洁,让村民慢慢形成一种意识,从而达到长效保洁的效果。

  村小塘的情况跟上大塘相似,在治理方式上也参照了上大塘。这样量身打造的“三步走”战略很快就起了成效,池塘开始焕发新的生机,从前泛绿的池水也渐渐变得清澈。

  除了这两个劣V类水整治点外,村内还有4口生活用塘,经过检测虽未到劣V类水标准,但郑国成决定借此契机,将这4口池塘都进行清淤和改造。经过整治,村民们都说,以前的臭水不见了,看着这波光粼粼的池塘,仿佛看到了几十年前青山绿水的样子。

  郑国成作为范洋江长桥一村段的河长,每天两次巡查河道成了他的固定功课,一旦发现问题立刻与镇、村相关人员沟通,确保河道清洁。他还自备高筒靴,自制了两根竹竿网兜,发现水面上有垃圾,就用随带的竹竿网兜打捞。有时候从上游会漂下大量生活垃圾等,他也从不怕脏嫌累,总是在第一时间跑去清理。今年6月,受台风影响,范洋江长桥一村段受损严重,郑国成便组织进行清淤砌坎,加固河岸,给汛期堤坝安全加一道保障。

  除了每天两次的河道巡查,郑国成总是在村庄内“转悠”,村内一些小沟渠的卫生问题成了他心头的一个结。长桥一村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整个村庄范围较大,再加上一些村民随手乱丢的习惯,使得这些小沟渠垃圾堆积,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郑国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多次组织村党员干部、村嫂队伍对沟渠进行治理。清理中,郑国成直接光着手把垃圾死角刨干净,有人想给他递双手套,他却说,咱平日里干惯了农活,不怕脏。村民看到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也深受感染,纷纷参与其中。经过多次清理,村内小沟渠脏乱臭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嵊州这项全省“五水共治”第一个EPC项目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了
着力形成爱水护水好氛围 合力打造“醉美”里南
投资625万 石璜镇雅宅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通过验收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