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十二期)】陈炉钢:雕刻木头的灵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11月07日09:28:00 

  创新场景式根雕创作

  这两年,陈炉钢又积极求变,创新场景式根雕创作。

  所谓场景式根雕就是在传统根雕雕刻人物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些场景,比如加一些花鸟虫鱼、高山流水之类的,就像舞台的布景。加上这些场景,根雕作品的意境和内涵就更加丰富了。就拿陈炉钢的作品《林深寻隐》来说,如果用传统的根雕手法,在材质上雕一个隐士就行了,最多也就在他的脸部表情或衣衫上下一点功夫。但场景式根雕却充分利用了“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等修辞手法:隐者侧卧的一块赭石,身后的一条小溪,头上的一棵金钱松……诸多元素衬托着隐者那种飘然物外的心境。创作者虽然不着一字,但观赏者能从中体味隐者“坐看云舒云卷,卧听清风明月”的悠闲生活。

《醉仙》

  2015年3月,广东一位佛教研究者还特地赶过来,让陈炉钢仿照辽代观音雕一座。辽代观音是1000多年前的一座佛像,现在被美国一家博物馆收藏。“国宝流失国外已经拿不回来了,我们只能以木雕的形式再创造一座国宝。”这位佛教研究者交给陈炉钢的任务是在高2.8米、宽3.5米、重8吨的金丝楠上雕一个和美国博物馆里差不多高大的观音像。

  “圆雕和根雕并举,每一刀都力求精准。”接过这个沉甸甸的任务后,单单在纸上画画,陈炉钢就画了上百张,两本辽代观音的参考书,也被陈炉钢翻破了。衣褶、胸花、头饰、眼神、表情、手指、脚掌,当所有的细节都了然在胸时,陈炉钢才开始正式动工。从穿棉袄羽绒服到短裤汗衫,整整5个月,这件辽代观音才大功告成。这件作品作为广东省江门叱石观音寺的镇寺之宝,被誉为“圆雕和根雕的完美体现”。

  去年下半年,陈炉钢跟随师父去乐清后,他的视野和思路更开阔了。乐清那边的大师,做《清明上河图》《红楼梦》《西游记》的都有,让陈炉钢每每感叹,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很远。

  圆雕、浅浮雕、高浮雕、镂雕,他在一块块根材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艺才情,也像海绵一样汲取着各位大师的创意和构思。他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也能创作出诸如《大观园》《大闹天宫》之类的大型作品。

  而他对于不久就要入驻的文创园,也是充满了憧憬的。“‘天章’取天彰之意,以为能振一县之文风,关系一邑科举兴衰,这样的环境与根雕很匹配。在那里创作作品,心会更静,作品会更有深意。”陈炉钢说。

《望秋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