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世界厨具看中国 中国厨具看嵊州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陈梦竹 2017年11月07日10:48:00 

浙江嵊州厨具产业致力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世界厨具看中国 中国厨具看嵊州

  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浙江嵊州,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数千年来哺育了众多仁人志士,也吸引着各地文人骚客游历揽胜。当然,“中国厨具之都”这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也是绕不开的。

  “2016年,全市厨具产业销售总额达147.5亿元,同比增长27.5%。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6%。”嵊州市副市长娄万总兴奋地介绍。

  目前,嵊州市国家级厨具产品示范区内共有厨具整机及相关配套生产企业616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5家,厨具整机及配套生产量占全国的25%,集成灶产销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0%。“世界厨具看中国,中国厨具看嵊州”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从重数量到重质量

  1985年嵊州就以生产传统厨房三件套而闻名,厨具产业也一直是嵊州市工业3大主导产业之一。遗憾的是,过去的嵊州厨具产业以小作坊生产经营为主,注重数量和销售,忽视生产和从源头控制质量,产品合格率一度不高。“小散弱”的特点,致使嵊州多年来没有出现过一个全国性知名厨具品牌,沦为行业配角。痛定思痛,一场巨大变革悄然展开。

  自2014年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嵊州市一改重数量重销售、轻生产轻质量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培养专业技术工匠能手,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数据显示,2016年,该市厨电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较2014年上升4.4个百分点,超过当年全国消费品产品质量合格率3.3个百分点,厨具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98.13%。

  政府的引导激励和政策支持,激发了企业重质量内在动力。亿田、帅丰、森歌等一批重质量重科技的企业不断涌现。在号称“全球厨电第一馆”的亿田科技馆,高端、大气、简洁的外部造型和内部高科技全息投影技术很吸引人眼球。“这是通过了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并与中科院合作,强强联合打造的。”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质量是企业尊严的起点”,在帅丰车间,这几个绿色大字醒目地刻在墙上,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严谨认真地进行产品生产和检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足见国家对质量的重视,作为企业来说,更有积极性来做好质量提升的工作,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以质量求生存。”亿田董事长孙伟勇满怀信心地说。

  从执行标准到制定标准

  过去,嵊州厨具企业做贴牌不得不按照客户需求组织生产加工,执行过的企业标准和国外标准不计其数。但由于标准制定时设置了许多技术壁垒和行业潜规则,贴牌的产品常常受到排挤和打压,遭受各种不公正待遇,企业损失惨重。同时,代工贴牌付出多收益少,没有话语权,与自身劳动价值不相匹配,企业效益甚微。

  尝尽了苦果的嵊州厨具企业,终于意识到参与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在政府引导下,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有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了4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2015年《集成灶》浙江制造标准发布实施,亿田、帅丰、森歌等企业参与了起草。截至2016年年底,该市取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8张,其中亿田6张、帅丰两张。

  近3年来,嵊州市政府共兑现标准化建设补助资金500余万元,推动厨具产品向高端化、节能化、智能化和环保化发展。

  从贴牌到创牌

  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嵊州厨具产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赶超之路,形成了以传统厨房三件套为基础,以智能环保集成灶为代表的产业集群。目前,嵊州厨具的模具配件是行业内许多知名品牌热衷购买的,嵊州也成了国内外不少知名厨具品牌的制造基地。但长期从事OEM生产,使得嵊州厨具虽然获得了良好口碑与广泛的认可,但却一直缺乏自己的品牌,特别是知名品牌,长期下去根本无法立足。

  知耻而后勇。针对此,嵊州厨具行业又开始了一场变革。早年间,孙伟勇就敏感地意识到了这点:“品牌,是亿田发展的关键所在。”亿田国际销售总监相卫波介绍:“2003~2014年我们主要做出口,给大部分企业做代加工,2014年提出‘亿田梦品牌路’的构想,现在品牌已经处于第一阵营。”帅丰董事长商若云表示:“贴牌不是长久之计,帅丰于2005年就开始打造品牌。”

  2014年,在质检总局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嵊州结合“浙江制造”试点培育工作,重点在提高产品品质、制定产品标准、创新产品智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厨具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质量总体水平。

  目前,嵊州厨具产业培育出了以亿田、帅丰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不仅如此,“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产业集中度不断增强。

  《中国质量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