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推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全覆盖 直抵基层“最前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丹丹 2017年11月10日10:59:46 

  巡查组在北漳镇土块村召开进点会议

  “翡翠湖村党支部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竺某某,在村级工程建设资金中违规套取4.2万元,用于支付村级招待费用,10月29日,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竺某某党纪立案。”这是今年以来,嵊州市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嵊州市重复访、越级访和集体访中85%以上来自农村基层;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中,75%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问题。为了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嵊州市推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全覆盖,将监督层级由“巡查”镇一级,延伸到农村“第一线”,直抵基层“最前线”,着力点从“发现问题”延伸到“查处问题”。

  巡查组在行政村查阅相关资料

  清风利剑进乡村

  今年,嵊州市根据上级部署,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通知》,构建了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纪(工)委协调相关线办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按照全市三分之一行政村比例,围绕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涉农资金管理等十方面问题对162个行政村开展作风巡查。

  通过直抵农村一线的“前沿作战”,在广大农村形成一种监督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新常态”,扭转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对薄弱的局面。

  作风巡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听介绍、查资料、个别谈话和问卷调查等各种途径,紧扣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制定“作战图”,精准发力。

  向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力,是嵊州市运用巡查监督打通基层末梢的生动例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直接查办重点问题,是巡查制度的特色。”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如是说,巡查制度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抓手。据了解,今年以来,嵊州市巡查组已发放问卷7230份,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8批次,发现各类问题625个,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相继得到了有力查处。

  嵊州市纪委室干部赴联系乡镇现场指导相关问题线索查办

  巡查反腐显威力

  宋仲江是崇仁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纪检线上已经工作了7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作风巡查崇仁镇党委安排了21个村开展巡查,共处理人员36人,其中组织处理4人,党政纪立案5人,问责处理6人,谈话提醒21人,移送行政、司法机关1人。

  “我们要求每个自然村都张贴巡查公告、设举报箱、开座谈会、公布巡查电话,还直接到群众家中走访,逐个找村干部谈话。”宋仲江对各巡村的巡查可谓是“大张旗鼓”,他认为就是要让所有村民知道巡查组是来干什么的。

  因为时间紧,宋仲江他们白天了解情况,晚上还得加班把发现的问题整理出来,有时候甚至晚上还要走访。在走访中,一位村民就向巡查人员反映马仁村原村书记和原主任在未经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确定由裘某某承包村窑厂,导致村民意见较大。巡查组立即将这一问题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这个窑厂承包事件存在村干部程序执行不规范的现象,本着“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要求,崇仁镇纪委调查确认情况属实后,给予两名村干部党纪处分。

  “基层作风巡查就是告诉村干部权力再小也不可任性,这不仅在面上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提高了村干部的自律意识。”宋仲江说。

  据统计,嵊州市通过基层作风巡查已组织处理147人,党纪立案23人,问责处理142人,谈话提醒97人,充分发挥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良好效果。

  狠抓整改固根基

  “各村巡查进度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后如何进行处置……”每个月底,嵊州市纪委相关联系室人员到协作区内的乡镇(街道)交流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情况。

  农村作风巡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据了解,为确保巡查力量到位,嵊州市在各乡镇(街道)成立巡查组的基础上,嵊州市纪委各室组成12个督导组,对21个乡镇、街道的农村作风巡查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按照分片联系制度,定期听取乡镇巡查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指导重大问题线索查办。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对群众“急难盼”问题,市纪委及时协调组织、公安、检察、农经、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攻坚破难。截至目前,相关重大疑难问题线索移送嵊州市纪委相关联系纪检室15条,移送行政、司法机关6条,追缴或责令退赔金额16.2万元。

  对巡查出来的问题,坚持清单式问题反馈,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啄木鸟”式整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要求巡查对象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分类处理和销号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如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健全村级“三资”管理机制;下王镇强化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管理。

  “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将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的监督触角从县级以上延伸到农村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查处问题,以党风政风的转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嵊州市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全市所有行政村的作风巡查,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转作风、廉履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