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我市开展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11月15日10:32:03 

食品安全与金融征信挂钩 这项奖惩机制让你吃得更放心

  为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大力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我市开展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10月底,市食安办、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共同制定了《嵊州市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本月起,试点工作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本次试点,将以人民银行现有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以规模化食用农林水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进出口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等单位为主体,纳入实施对象。水利、农林、卫计、市场监管、质监、出入境检验检疫、公安等部门负责上报各类主体的基本信息和食品安全联合惩戒信息,市人民银行负责将各类实施主体的基本信息和不良信息录入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及时更新信用信息,全面向各金融机构开放,指导督促各金融机构查询使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措施。

  “守信得益,失信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受到惩戒的单位,在信贷方面将受到限制,这对经营者来说是不小的压力。据了解,各类实施主体存在因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被行政执法部门处以警告、立案处罚等食品安全不良行为的,对其信用等级评定进行相应扣分,调低其信用评价;存在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投入禁用农业投入品等食品安全不良行为的,直接给予一票否决。各类实施主体的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纳入人行信用信息评价体系,作为金融机构授信的重要参考。金融机构对有不良信息的贷款主体应审慎发放贷款,并视食品安全不良行为的危害程度,采取降低授信额度、提高贷款利率等惩戒措施。

  此外,在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食品违法行为实施金融惩戒的基础上,相关单位还将依法对失信单位在评先评优、申报政府资助项目、立项审批、经营准入、认证管理、专利申请、财政扶持、政府采购、科技奖励、产销对接、招投标管理、企业标准审核备案、定点合作单位审核等方面严格限制、从严监管。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将有力促使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履行法定责任,从而有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链接:

  金融惩戒内容:规模化食用农林水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进出口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等实施主体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因违反法律、法规被行政执法部门处以行政处罚,或者涉嫌刑事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等不良行为的,将作为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纳入食品安全金融信用信息共享进行惩戒。

  一票否决项:实施主体存在以下七种食品安全不良行为的,对其信用评价实行一票否决,引导金融机构阻断其信贷渠道。

  1.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发生Ⅲ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

  2.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的;

  3.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销售、运输、贮存等过程中,使用禁用农药、兽药等禁用物质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

  4.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的;

  5.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行政拘留的;

  6.被吊销许可证或吊销营业执照的;

  7.其他一票否决情形。

  扣分项:因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除上述一票否决的七种食品安全不良行为之外的,被行政执法部门处以警告、行政处罚和纳入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等行为,实施金融信用信息惩戒。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