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孩子咳嗽先别急着吃药!防治“感冒”可大有讲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16:00:49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自进入11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每天就有近1500个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就诊。市一儿科主任黄先玫说,纵观每天的患儿就诊情况,主要还是以咳嗽、气喘和发热患儿居多。

  她特别提醒:小孩子咳嗽其实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均可通过咳嗽而排出体外,但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稍有咳嗽,便急于用各种止咳药、止咳糖浆。

  这样虽可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它会使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于呼吸道内,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1岁8个月的小黎便是如此,咳嗽5天,期间吃过咳嗽药但未见好转,且伴有发烧。经过X光胸片及肺部CT 检查,医生在小黎的右下肺发现大片因炎症渗出阴影。于是马上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同时进行肺泡灌洗清理肺部炎症。

  “不同病因引发的咳嗽用药截然不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强行镇咳,往往会掩盖呼吸道发炎的症状。”黄先玫主任表示,对于孩子咳嗽,除了因细菌感染引起的应选用抗菌药物治疗外,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措施同样十分有效。

  比如可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一则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二则使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易于排出。如果患儿在咳嗽的同时,伴有其他表现,如发热、气急、精神差,需及时就诊

  黄主任说,秋冬季咳嗽和气喘的婴幼儿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多见,该病经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多见于新生儿和6个月以内的婴儿。婴幼儿症状较重,有发热、气急、鼻塞等,常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及喘憋性肺炎。

  病毒感染患儿一般伴有发热现象,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减少活动,住所要通风,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发热时可用温水擦身(水温以32~34℃为宜),或头枕冰袋,多饮开水,吃清淡和稀软的食物。

  呼吸道感染患儿用药时应遵循的原则:首先应该在诊断正确的前提下,进行有选择地用药,避免发生不良反应,先确诊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感染,一般能从血常规化验单上大致得出感染源;二是在服药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剂量,按照儿童的体重、年龄来计算;三是选择合适的剂型;最后给药途径也要分轻重缓急。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一般不需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总之,病毒性感染的患儿需要监测体温,防止热性惊厥,让患儿保证充足的睡眠,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注意病情的转归,以及并发症的发生,因为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一般到病程会自然好转。

  宝宝一生病,家长最着急啦!到底怎么样的情况要吃药,什么样的情况又不用?除了吃药还有别的更好的止咳方法吗?

  本期,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就邀请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她擅长小儿危重症及疑难杂症的诊治,有相关问题欢迎来直播间参与提问。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第六十八期·小儿感冒

  时间:2017.11.23(周四)10:30—11:30

  主题:孩子咳嗽先别急着吃药!防治“感冒”可大有讲究

孕妈直播间微信封面—黄先玫.jpg

  在线专家:黄先玫 主任医师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任杭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

  擅长小儿危重症及疑难杂症的诊治。擅长于儿科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对小儿心律失常、小儿高血压、心肌炎、心肌病等后天性心脏病诊治经验丰富。利用心导管造影术诊断大量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人,同时利用先进的介入治疗技术使大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以治愈。

  参与方式:

  1.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QQ图片20171121092222.png

  2.点击“我要提问”进行提问;

  3.专家将在直播间进行回复,请关注直播时间么么哒~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