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1月29日09:28:50 

  用心做好每一件戏服

  在中国戏剧服饰中,服饰又称“行头”,主要有戏衣、头盔、戏鞋三大类,为戏中人物的塑造、剧情的发展、情感的表达提供了桥梁。

戏服

  舞台上,天南地北、山河湖海尽收其中,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各显其能,恩怨情仇在咫尺之地表现得淋漓尽致。说起来,台上几个人套了件戏服,便造就了如此一番天地。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戏剧服饰穿戴规制严格,即演员或者角色在扮演舞台人物时其穿戴都有定例和规制,“宁穿破,不穿错”,穿错了,不但会受到同行的鄙视,更会被观众取笑,这也时刻提醒李秋明要谨慎对待每一件戏服。

  演员在舞台上通过自己的唱念做打功底来塑造鲜明形象人物角色的过程中,演员的舞台表演动作非常重要,但是演员的穿衣打扮通过戏剧服饰等塑造人物形象,凸出人物性格,在推动情节发展中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观众还可以从演员所穿的戏服上来识别演员所扮角色的喜、怒、哀、乐,并从中感受到戏剧本身给人们带来的独特艺术魅力。在传统越剧戏服里,单凭服装造型、图案纹样即可区分人物角色。虽说造型较为固定,但服饰纹样却千变万化。“对戏服纹样,我原先都去请教老一辈越剧演员,现在主要是到网络、书上查阅资料;用心做好每一件戏服,这是我的原则。”李秋明说,一件件成品戏服,都是他按照不同角色精心描画制作出来的。

  李秋明说,戏剧服装既是商品,也是艺术品,每一个品种都有它的不同涵义,工序有十几道,主要有制图、裁剪、盘边、打胶、贴铝箔、上彩、装配等,正因如此,戏具行业很难被大量复制,必须以“懂工艺”为基础。李秋明的戏剧服装,以品种配套齐全,制作工艺精湛,价廉物美而受到戏剧界尤其是越剧界的青睐,还曾在各类民间工艺精品展中获奖。

  在秋明戏具有限公司里展出的戏服中,有些花纹图案的边缘被钉上了金色、银色的珠串,看上去构图更饱满、对比更强烈。李秋明介绍,这就是戏服的一大特色,传统戏服大多采用钉珠绣,整个过程须严格遵循设计、描花、手绣或车绣、缝合等工序,很是考验技艺。

  在黄泽镇渔溪村,李秋明还有专门的工坊制作头饰, “服装可以批量生产,但头盔一直还是手工制作。一个头盔,有近二十道工序。”他笑着说,从上台到下场的几十分钟里,演员都佩戴着头盔,不能中途卸下或调整,所以舒适度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戏服的制作也在发生一些变化,诸如面料从以前的缎料为主,到现在的以化纤、真丝类为主,但万变不离其宗,尤其是戏服的款式,还是遵循传统为主。“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戏服的传统工艺,并和制作师傅们不断推陈出新,让制作的每一件戏服都受到越剧演员和观众的喜爱。”李秋明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十七期)】陈曙明:剡溪两岸结玉缘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嵊州文创(第十四期)】周毅:一花一世界 一石一乾坤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