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下王镇上店村以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家园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7年12月25日08:53:00 

十八都江“星”梦想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嵊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今年以来各地以党建为引领、以变化见成效、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推动“五星达标、3A争创”取得的成效,本网今起推出一批先进典型,与广大网友共享。

  “四明山麓景迷人,十八都江远见亭。四野遍地生黄金,清溪漂流扬激情。”

  今年以来,在全市各地“五星达标、3A争创”热潮中,位于十八都江上游的美丽小村——下王镇上店村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有了较大提升,成为四明山脚下一颗耀眼明珠。

  党建引领家园“靓”起来

  风光旖旎的十八都江,流经上店蜿蜒约3公里,是上店的“母亲河”。她孕育了上店,更是上店人的精神家园。

  冬日的阳光,软软的格外舒服。童苗章老伯像往常一样,沿着家门口的十八都江边走了一圈。清澈的江水,漂亮的景观拦水坝,格外爽心悦目。童老伯说,十八都江是上店人引以为傲的蓝丝带。

  受季节、地势等影响,一到枯水期,十八都江就会长出杂草,漂浮杂物。修建拦水坝,扮靓“母亲河”,这是今年新一届村两委会的首个创业承诺。5月底,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上店村积极筹措资金,着手开始景观拦水坝建造、防洪堤修建等工程。缺少资金怎么办?村党支部利用节假日乡贤探亲之际上门商量,得到了乡贤童元明、童元中的大力支持,两位乡贤自愿捐赠了6万元。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村两委会每天安排专人沿河巡查、监督。目前,投资40多万元的4条景观拦水坝以及村头至西坂防洪堤、沿江500米道路硬化拓宽工程等已基本完工。

  为实现美丽家园建设全覆盖,上店村两委会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对施家自然村进行环境整治,集中清理“四乱”现象。一位刘姓村民的道地围墙影响了道路视线,村党支部书记童亚忠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位村民同意拆除。村内道路拓宽、硬化,涉及部分村民利益,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多位村民自愿拆了围墙,一位张姓村民将自家竹园向内挪进了1米多。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今年9月,投资18万元的环境整治工程顺利完成。

  支部带动村民“乐”起来

  除环境整治外,改善村容村貌,让村民安居乐业,也是摆在村干部面前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由于历史原因,上店村的老房子基本上以连体为主,改造中稍有不慎,极易引发邻里纠纷。今年新一届村两委会上任后,经过多次讨论,选定了位于村南面的田家坂作为新村规划区。经过努力,今年9月完成了建设用地转换,目前正在申报农转用指标,届时可以满足20多户危房户、无房户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会在继续稳定来料加工业的基础上,决定利用茶叶、板栗等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旅游,筹建板栗采摘园,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村民富起来。

  群众参与文化“活”起来

  上店村是全市“村嫂”志愿服务队的发源地,建有全市首个村嫂主题公园。上店村嫂以“我奉献我美丽”为宗旨,广泛开展敬老爱幼、扶贫帮困、“五水共治”等公益活动,村嫂精神广为传播。如今,在“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中,上店的村嫂志愿服务队没有停步,巡河护河、清洁家园、宣传乡风,一样也不落下。

  为进一步树立文明和谐村风,12月初,村里决定在村口的上店桥附近建设“墩睦文化园”,有机整合本村家训家规、乡贤事迹、红色故事,让村民知晓上店村史,弘扬上店精神。据介绍,“墩睦文化园”占地2000多平方米,概算投资30多万元,预计将在春节前后完工。

  村主任刘永江说,上店村将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文化,以“村嫂艺园”为心,以“十八都江水岸”为轴,规划布局五区:村庄门户景观区、美丽宜居生活区、乡村风情娱乐区、特色板栗采摘区、浪漫果园采摘区,最终打造成一个以村嫂文化为主题,以板栗产业为特色的旅游型村庄。

  时近正午,阳光暖暖,泛着涟漪的水面金光闪耀,村口的“远见亭”格外醒目。乘着“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东风,上店人的“星”梦想正一步步走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