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城南小学用越剧唱古诗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俞其军 文 张亮宗 摄 2018年01月12日15:31:43 

  越剧名家竺小招牵线,作曲家谢子华给小学课本上的古诗谱上越剧曲调

  新年伊始,嵊州城南小学最新一期特色拓展课程“越韵古诗”,由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该校继去年首期24首“越韵古诗”出版后,再次推出24首“越韵古诗”。

  校长周少英告诉记者,新出版的“越韵古诗”,除了保留第一期中的古诗内容、诗意解读、曲谱、谢爷爷聊创作、竺外婆谈学唱、越韵链接等6个板块外,又新增了动漫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城南小学是一所越剧特色小学,“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养基地、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建有小小越剧团,连续10年举办“小明星演唱会”、“越剧小明星比赛”等特色活动。其改编的教材《我爱越剧》和《趣味越剧》被评为省精品校本课程。截至目前,该校有27位学生先后摘得全国小梅花金奖。

  “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作为一所以越剧为特色的小学,如何进一步传承越剧文化,我们从古诗词吟诵得到启发,能否把小学课本的古诗词谱上越剧曲调,从而传诵吟唱。这一提议得到了越剧“十姐妹”竺水招的女儿竺小招的认可。”城南小学副校长张再良说。

  “通过给古诗词谱上越剧曲调,让孩子们爱上古诗词和越剧,一举两得。”竺小招兴奋地说。

  2015年年底,在竺小招的牵线下,八十高龄的著名作曲家、南京艺术学院谢子华教授为《咏鹅》、《静夜思》、《竹石》、《凉州词》、《泊船瓜洲》等14首古诗谱上了越剧曲调,取名“越韵古诗”。“越韵古诗”分为11个流派,即袁派、尹派、徐派、傅派、范派、毕派、王派、戚派、商派、竺派、陆派,和越剧的基本调等。

  耳熟能详的古诗词居然可用越剧来唱,同学们可兴奋了,他们跟随原唱自学、自乐。一周后,同学们多能完整地演唱自己年级所对应的曲调了。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喜欢越剧的小男生,也能哼唱越剧曲调。

  此后,在嵊州宣传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该市文化、教育等部门出资鼓励城南小学编写特色教育课程“越韵古诗”系列。

  谢子华教授通过两个月时间,将小学语文课本中的85首古诗词,全部谱上了越剧流派曲子。在配曲时,谢子华根据诗歌的主题确定唱腔、曲调。如表现优美风景的诗篇如《山行》、《忆江南》、《咏柳》,配以竺派曲风;意境洒脱的诗篇如《游园不值》、《饮湖上初晴后雨》配以徐派曲风;雄浑悲壮的诗篇如《凉州词》、《敕勒歌》等配以毕派曲风。老师们听后纷纷说,配曲契合内容,意境就出来了,学生更易理解诗的内涵。

  为了唱响“越韵古诗”,城南小学将其整合进课程中,分解在语文课、音乐课和活动课里,且经常举行越韵古诗学唱比赛。去年下半年开始,校方带着教材去农村学校和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推广“越韵古诗”活动。今年元旦前夕,城南小学1000多名学生则用唱“越韵古诗”的形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