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绍兴嵊州65名村干部不作为被免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 员吴一赞 2018年01月17日14:54:12 

其中30名是村主职干部

当过省党代表的老村书记因环境整治不力被免职

  村民正在为村干部评分。

  近日,绍兴嵊州市面向全市村(社)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数字化精准考量村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实绩,让那些工作上虽不犯大错,但在干事创业上不作为的村(社)干部受到处罚。目前,已有65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其中,30名是村(社)主职干部。

  当了20多年的老书记被免职

  在去年初村(社)组织换届前,嵊州市就出台了《村主职干部考核管理意见》,为村(社)干部履职亮明“红绿灯”。新任村(社)干部上任后,该市开展“走马上任一百天”活动,督促新一届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快上手。后来,又对《意见》作了补充,专门制定了村(社)干部履职20项条款。

  距“履职指数”考评推进已有2个多月,一乡镇负责村(社)主职干部考核工作的同志告诉杭州日报记者,考评工作推进以来,特别是一部分不作为的村(社)干部被停、免职之后,感觉到不管是召开会议还是中心工作推进的执行力度都有明显提升。“虽然没有对停、免职的村(社)干部进行通报,但这些消息还是在全镇不胫而走。被停、免职的村(社)干部不但没有不服气地来镇里吵闹,而且那些没有被停、免职的村(社)干部却纷纷跑来打听自己的排名和评价,这足以证明大家对考评的重视。”

  这次全镇有数百名村(社)干部接受了履职指数考核,一名从事了20多年村务工作的老书记因不作为被免了职,但让他触动最大的是这名老书记被免职后说的话。

  “这名老书记曾是名工作先进,当过市党代表,也当过省党代表,最近这几年可能是躺在了功劳簿上,在履职方面有所懈怠,尤其是在这次环境整治示范村的创建过程中没有作为,迟迟不肯动手,这次测评出来之后就被免职了。”考核工作的同志告诉杭州日报记者,本以为对这名老先进的免职,执行的阻力会很大。没想到的是,这名老书记被叫来谈话之后,异常平静并且主动地接受了这个结果,“我把考评的所有信息、结果都摊开来和他说后,他就主动接受了,他甚至提出,‘对我免职没有问题,作为主职干部我确实没有做到位,但是,我还想带着这项任务(在职时没有积极推进的环境整治工作)去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身份,我也要去把工作做好!’”

  常年在外做生意的村主任被停职

  另一乡镇被停职的一名村主任同样让负责这次村(社)主职干部考核工作的同志感慨万千。

  “这名村主任的履职指数虽然偏低,但也不是倒数几名,但我们还是决定对他作停职处理。因为他在外省开了一家包子铺,常年在外面做生意,这难免影响了他的村务工作,我们就是想让最合适的人去做最合适的事。”

  当面谈话之后,这名村主任也欣然接受了停职的结果,“停职后,他反思了很多,出乎意外的是,他说他决定把他的那家包子铺转让出去,明年要回老家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村务工作中去。”停职后,这名村主任对村集体事务的关心并没有停,召集了乡贤,募捐了30多万元资金,对村里的老食堂进行维修,并以乡贤集资工作委员会的形式为村里干实事。

  “也许,他是出于对本身身份的一种追求,毕竟曾经也是一名村主职干部,现在被停职了,对村里的公共事业不能放弃;也许是带着一种想积极复职的愿望。不管是出于哪种考虑,这次的停职唤起了他的反思。”

  “履职考评”怎么考?考什么?

  对村(社)干部的停、免职要让人心服口服,必须要有公正、公平的考评方式。

  这次对于村(社)干部履职的20条考核条款,明确上班值班有规矩、精力集中有保障、重大村务有掌舵的“三个有”要求,将“未履行书面请假手续或虚报去向信息”“一年累计请假天数超过10天”等纳入履职扣分细则,确保老百姓“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村(社)干部履职20条出台后,嵊州各镇(街)党(工)委成立工作考评组,每月将村(社)干部的量化记录和履职测评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对排位倒数20%的村干部,采取定期警示提醒等形式,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对警示提醒后仍不改正者,给予停职或免职处分。

  民意测评对村干部的履职考评来说也特别重要,将“忙于办企业或其他个人事务,不太顾及村级事务”“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不管不顾,没有反馈答复”等村干部履职负面行为特征原汁原味地纳入测评表。

  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个别乡镇的线办消极打分,要求线办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在《村社干部年度履职化扣分认定表》上签字备案。

  记者手记

  不干实事的腾出“位”把最合适的人推上去

  “抢凳子”是每个人童年都玩过的游戏,永远比参与人少一张的凳子,让每一名参与者永远保持着危机感和紧迫感。村干部选举3年一换届,选上了之后,很多人以为这张“凳子”没人会抢,只要没有大错,就能稳坐3年。嵊州这次的“村干部履职考评”打破了这份平静。

  2016年,诸暨市出台了《关于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实行容错免责的实施意见》,为的是给干部“壮胆”,让想做事的干部放手去干。这次嵊州的“村干部履职考评”则从最基层的村(社)干部抓起,让那些不干实事的干部腾出“位子”,把最合适的人推上去。

  嵊州市这次面向全市村(社)干部如此动真格、硬碰硬地考核,并将65名村(社)干部停、免职,让人瞠目更让人敬服!越是基层的干部越是代表着群众眼中党员干部的形象,如此“警示型”的做法,让每一名干部时时保持着危机感和紧迫感,倒逼着干部干事创业、积极而为,而让这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底气源自于公正、公平和公开。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